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市议会19日宣布退出申请2026年冬奥会。加拿大退出后,竞争2026年冬奥会主办权的国家只有瑞典和意大利,其中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是独立申办,意大利的米兰市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为联合申办。


加拿大申办委员会估计,组织冬奥会将花费51亿加元,要求市、省和国家政府拨款28.75亿加元,其中要求市政府拨款3.9亿加元。很多反对申办者担心,申奥将带来巨额财政负担。11月13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市举行了“奥运公投”,市民针对“你是否支持卡尔加里申办2026年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进行投票。结果显示,选择支持申奥的比例为43.6%,反对者占56.4%。尽管这是一场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民间投票,但是市民认为结果将对市议会的决定产生影响。


此前,日本札幌、意大利都灵、瑞士锡永市和奥地利格拉茨市已先后宣布退出申办2026年冬奥会。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也提出申办该届冬奥会,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其评估报告中对其未予推荐。举办2026年冬奥会的投标申请将于2019年1月截止。国际奥委会计划于2019年6月揭晓2026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