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据路透社,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2月1日表示,将在不久后正式通知美国国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给国会议员六个月的时间,批准11月30日签署的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阿根廷G20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在回国的飞机上对路透社记者说:“我将很快正式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说,国会可以选择签署新协议,或重启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之前的贸易规则。


特朗普告诉记者,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之前的贸易规则“运作良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允许任何国家在提前6个月通知的情况下正式退出。


11月30日,特朗普、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签署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即美墨加协定(USMCA)。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项协定仍需三国的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民主党在11月赢得美国中期选举后,将在明年1月接管众议院。特朗普需要民主党人对此项协定的支持。


即将就任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1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墨加协议“是正在进行中的工作”,缺乏对工人和环境的保护。民主党人目前尚不能对这个问题“说是或者不”。


据路透社,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美国总统单方面退出一项经国会批准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先例。此事最终可能交由美国法院裁决。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墨加协定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重要、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之一”。据美国VOX新闻,虽然美墨加协定的贸易总额将超过1.2万亿美元,但它实际上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2.0版本。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相比,美墨加增加了对原产地规则、劳工和环境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一些数字贸易条款的修改。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