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纪念已故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美国总统特朗普定12月5日为美国全国哀悼日,届时将为老布什举行国葬,美国股市及联邦政府将关闭。老布什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间去世,享年94岁。


美东时间12月5日11时(北京时间6日0时),国葬仪式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预计老布什的朋友和家人、特朗普、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和卡特都会出席。老布什的长子小布什将致悼词。


据《华尔街日报》,仪式结束后,老布什的遗体将被送回他的家乡休斯敦。在当地教堂举行私人葬礼后,老布什6日将落葬德州农机大学布什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后面的布什家族墓地,与他半年前去世的妻子芭芭拉以及早夭的女儿萝宾葬在一起。


全国哀悼日当天,美国联邦政府及部分机构将关闭,以向逝去的美国第41任总统致敬:


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美国联邦政府将在5日关闭,若非有国家安全、国防或其他重要工作,大多数联邦工作人员将会在当天休假;


一些国家公园可能会关闭,或仅对游客提供有限的服务;


纽约证券交易所将暂停正常交易,纳斯达克也将休市一天。美国金融市场传统上会在总统去世后休市。最近一次是2007年1月2日因福特总统去世而休市;


美国邮政局将只提供有限的包裹递送服务,并将“暂停常规邮件递送、零售服务和行政办公活动”;


美国最高法院推迟了当天的辩论;


美国缅因州州长保罗·R·勒佩吉(Paul R. LePage)发布行政命令,关闭该州的行政部门。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各国领导人曾来到老布什在肯纳邦克波特的家中共议国际要事;


美国德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发布行政命令,关闭州机关、办公室和各部门。布什总统将于当地时间6日在德克萨斯州农机大学的总统图书馆下葬。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