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12日,英国伦敦,英国保守党对现任党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投票结果出炉,特雷莎以少数优势赢得投票后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将就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寻求欧盟领导人支持;她还确认将在2022年大选前辞职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在317位英国保守党议员参与的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中,特雷莎的信任票为200张,不信任票为117张。特雷莎以少数优势赢得投票,保住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之位。

  然而,对于特雷莎的考验并未结束。据美联社报道,自10日宣布推迟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议会表决后,特雷莎周四宣布新的议会表决将于明年1月举行。此外,特雷莎确认将在2022年的大选前辞职。这些都为英国“脱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引发保守党议员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依然未解决。带着这些问题,特雷莎周四启程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为其“脱欧”协议寻求转机。

  挺过“不信任投票” 危机仍未解

  虽然根据党内章程,在特雷莎赢得此次“不信任投票”后,议会一年之内不能再次对其发起不信任投票,但对于以少数优势挺过“不信任投票”的特雷莎·梅,其危机并未解除。

  据英国《卫报》,保守党议员马克·弗朗索瓦称,这一结果是“毁灭性的”,投票结果显示梅已经失去政党内1/3的支持。弗朗索瓦称,“如果我是她,我完全不会对这一结果表示高兴。我认为她需要非常仔细地考虑接下来要怎么做”。

  反对党则对保守党在脱欧过程中爆发“内战”表示惊讶和愤怒。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称,“今晚的投票不会改变任何事。特雷莎·梅已经失去了议会大多数支持,她的政府也一片混乱,她将难以达成一个对国家有利、对经济和工作有利的脱欧协议。”科尔宾称,特雷莎下周必须举行脱欧协议议会表决。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伊恩·布莱克福德也称,“这届政府就是个闹剧,保守党内一团混乱,而首相则是个耻辱。”

  据新华社消息,大约60名疑欧派保守党议员的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对首相而言,(投票)结果相当糟糕。首相应该意识到,按照惯例她应该立即觐见女王,以递交辞呈。”

  美联社称,特雷莎这一“危险的胜利”显示出特雷莎的领导力已经十分脆弱,她失去了党内一大部分人的支持。此外,特雷莎承诺在2022年的大选前辞职,对她而言也是个高昂的代价。

  中国社科院英国问题专家田德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雷莎涉险通过“不信任投票”,其实明确表示出她的“脱欧”协议目前在英国的阻碍是非常大的。在英国国内,反对党工党明确反对特雷莎的协议,保守党内也有近1/3议员表示反对,而随着“脱欧”日近,特雷莎基本上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态度,因此其“脱欧”协议依然非常危险。

  赴欧盟峰会 聚焦“后备协议”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特雷莎在会上将重点就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寻求欧盟领导人的支持,这一问题也是导致其“脱欧”协议遭到国内大规模反对的主因。

  “后备协议”指的是,英国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后将享有21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同时与欧盟谈判过渡期结束后生效的国际协议;若是过渡期结束后,双方未能达成长期贸易协议且未能延长过渡期,北爱尔兰地区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届时从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将面临欧盟标准检查。

  许多批评人士担心,触发这一“后备协议”将造成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产生边界,从而损害英国的宪法整体性。北爱尔兰问题的终结来之不易,“后备协议”可能会破坏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盟,甚至导致北爱尔兰地区脱离英国。

  周三晚通过不信任投票后,特雷莎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她了解下议院对北爱尔兰“后备协议”的忧虑,周四参加欧盟峰会时她将寻求法律上的或是政治上的保证,以确保议员们的忧虑不会成真。

  据BBC,在周四的欧盟峰会上,特雷莎将就“脱欧”目前面临的问题向其他27个欧盟国家领导人做一个阐述。其后,特雷莎需退会,其他领导人则继续讨论后续英国“脱欧”事宜。讨论结束后,欧盟将发布一份声明,公布他们帮助特雷莎的“脱欧”协议通过议会表决的步骤。

  欧盟将尽量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虽然欧盟领导人表示,将帮助特雷莎·梅通过“脱欧”协议议会表决,但他们并不愿意做出一些实际的改变。事实上,大部分欧盟领导、官员都明确表示,目前的“脱欧”协议不会重谈。

  欧洲理事会周三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英国)脱欧协议和政治宣言是公平和平衡的,同时尊重了欧盟的原则、英国的红线,以及《耶稣受难日协议》(注: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中的里程碑)中的承诺。这一协议是唯一可能保证英国有序退欧的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也坚定表示,“脱欧”协议没有再次谈判的空间。

  据新华社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英国“脱欧”协议是欧盟27个成员国的共同立场,德国无意修改这个协议。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周三晚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电话,双方都强调目前的“脱欧”协议是“可能谈判的最佳结果”,协议“不可能重新谈或是被推翻”。

  这些都使得英国人最不愿看到的“无协议脱欧”几率似乎变大了。

  在特雷莎10日宣布推迟原定于11日的“脱欧”协议议会表决后,图斯克就表示,欧盟将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默克尔在见过特雷莎后,12日也表示,她仍希望英国“有协议脱欧”,但同时也会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彭博社评论称,虽然欧盟态度坚决,但特雷莎赢得“不信任投票”事实上也意味着英国议员们还是非常清楚一个现实问题,即他们不愿意看到“无协议脱欧”的结果。

  田德文分析称,目前欧盟在“脱欧”进程中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因为现在已经有一份签署的协议在手,让欧盟往后退的可能性不大。根据目前欧盟的表态,要么以现有协议脱,要么别脱,当然最坏的是“无协议脱”。

  田德文称,“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欧盟而言是个双输的结果,对英国的经济打击将非常大,对欧盟而言也会带来许多麻烦。因此特雷莎此去欧盟,虽然不大可能会导致大的协议改变,但有可能能与欧盟达成一个原则性的共识,以支持协议在英国议会通过,避免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后果。但若是双方谈不拢,英国明年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 链接

  英国“脱欧”还有多少时间?

  ●2019年1月21日,英国政府必须在这一天前将“脱欧”协议提交给议会进行表决。

  ●2019年1月-2月(最迟),英国下议院需要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2019年3月21日-22日,英国将作为欧盟成员国出席最后一次欧洲理事会会议。

  ●2019年3月29日之前,英国“脱欧”协议需得到绝大多数欧盟领导人的支持,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

  ●2019年3月29日23:00,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接着21个月的过渡期开始,过渡期可延长一次,具体延期期限将由双方谈判决定。过渡期内,英国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同时与欧盟展开全面贸易谈判。

  ●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英国将不再遵守欧盟贸易规则。但若是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长期贸易协议或是延长过渡期,“后备协议”将被触发。

  ●2021年12月31日,“后备协议”的临时关税安排将结束。21世纪20年代中期,英国全面“脱欧”。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