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间发生海啸。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许建东今日(12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啸反映出当地对火山喷发引发次生灾害的防范不足,也提醒我国“加强火山预警能力势在必行”。

12月24日,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表示,巽他海啸遇难人数升至281人,超过1000人受伤,有5名中国台湾公民在海啸中失踪。救援和受灾群众疏散工作正在进行中,伤亡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

昨日中国地震局发布专家解读称,初步推断此次海啸是由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具体过程为火山喷发引起火山锥体坍塌,形成海底滑坡,诱发了海啸,而潮汐(满月)活动加重了本次海啸事件的强度。

12月24日,许建东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向记者展示中国地质活动构造图。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


许建东介绍,这次火山喷发是小规模喷发,这种程度的火山喷发引起海啸的情况较少,同时也并非直接引发海啸,而是由于形成海底滑坡所致,属于火山喷发造成的次生灾害。

“这对我国加强火山预警能力是一个提醒。”许建东说,中国是多火山国家,有18.6万平方公里新生代火山岩,大大小小的火山上千座,目前已探明的活火山有至少14座,包括五大连池火山、长白山天池火山等,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青藏高原和西南地区。其中,最近喷发的是新疆于田阿什库勒火山,于1951年喷发。

据介绍,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火山研究,但由于相比地震,火山喷发造成的破坏没有那么明显,同时60多年来未发生火山喷发,未能引起广泛关注。许建东认为,“从中国现行地球科学教育体系上看,缺乏火山学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公众对火山认识也较少。目前我国在14座活火山周围均建立了监测站,但只有监测而无预警功能,加强火山预警能力势在必行”。

“事实上,火山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在世界范围内每天都有各类火山活动发生。火山活动周期至少是以百年为尺度,目前没有喷发,但我们应当防患于未然。”许建东说。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