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黄马甲运动”领导人之一Eric Drouet当地时间1月2日被法国警方逮捕。法新社援引检察官办公室消息称,逮捕Drouet是因为其未公布消息,私下组织在巴黎市中心举行的示威活动。


当天下午,数十名示威者集结在凯旋门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餐厅,等待Drouet的到来。但Drouet在前往该地时被捕。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法国当地媒体消息称,此次集结是希望为此前在示威抗议中受伤的人们祈祷。而除了Drouet被捕外,其他许多示威者也被捕以核查身份。


据法新社,Drouet此前曾因“携带D级被禁武器”于去年12月被捕,他将于今年6月5日受审。


法国左翼领导人梅郎雄在推特上称,Eric Drouet再次被捕是警方滥用权力。梅郎雄称,这是“政治化的警方针对黄马甲运动领导人的侵扰行动”。


法国黄马甲运动始于去年11月中,最初是因为抗议者对马克龙宣布上调燃油税不满,其后逐渐发展为对马克龙改革措施及马克龙政府的不满。在持续数周的示威抗议中,示威人群多次与警方产生冲突。


去年12月10日,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在内的一系列福利措施。此后,黄马甲运动的示威抗议人数骤减,但运动并未彻底停止。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