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路透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周五(1月4日)表示,本月末将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推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日俄在这一问题上70多年来都无甚进展,虽然直接达成和平条约会比较困难,他希望能尽可能取得一些进步。


日俄关系是近代以来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与苏联发表共同宣言,结束战时状态。但是,此后双方虽然一直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却至今未曾签署和平条约。


日本政府希望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但俄罗斯对此态度强硬,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停滞。


2018年11月14日,普京与安倍晋三在新加坡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将在1956年的《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推动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


据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日本外务省消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将于1月12日至16日到访俄罗斯。1月14日当天,河野太郎将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平条约等问题进行商议。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