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树婧 实习生 栾心怡)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4日宣布,国务卿蓬佩奥将于8日启程,对约旦、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展开为期八天的访问,以支持因也门战争、美国计划退出叙利亚以及记者卡舒吉被杀等变得紧张的关键联盟,安抚美方盟友。


发表主题演讲


美联社对此报道,美国希望上述八国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以牵制伊朗。


两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军。这一消息引发了外界的担忧——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可能会由伊朗介入。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4日对记者说,蓬佩奥计划在他访问的第二站开罗发表主题演讲,强调这次访问的总体主旨,即“美国不会离开中东地区”。


与此同时,华盛顿方面还希望其中东盟友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目前,各方都有点担心,随着美军的撤出,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将会卷土重来。


安抚中东盟友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将在4个月内撤离叙利亚。但是特朗普在2日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从来没有”设置美军撤离时间表,同时也不想让美军在叙利亚“永久滞留”。


而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即将开展的中东八国之行,不得不面临如何回应特朗普关于撤军说法前后不一的压力。


另外,还有以以色列为首的周边国家担心,随着德黑兰盟友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有可能恢复全面掌权,他们在该地区的主要对手伊朗将扩大在叙利亚的势力。


“伊朗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的危险行动者。”美国国务院官员如此表示,“国务卿还将继续努力,激励我们在该地区的伙伴和盟友。”


加强海湾联盟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蓬佩奥还希望加强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联盟。


2017年,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试图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卡塔尔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分离开,原因是卡塔尔被指支持极端组织。


另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这种分裂“毫无帮助”,可能会被伊朗利用。这名官员还称,为了加强这一组织,美国希望海湾合作委员会峰会最早能安排在第一季度。


与海湾国家将进行讨论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持续近4年的也门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沙特领导、美国支持的也门政府联盟,与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就也门的控制权展开了争斗。


另据路透社报道,蓬佩奥此次中东之行还将寻求卡舒吉案调查的最新进展。卡舒吉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去年10月因持不同政见批判沙特王储萨勒曼,在伊斯坦布尔被杀害,导致沙特与美国关系紧张。


而蓬佩奥此行便有一站是沙特首都利雅得。美国国务院表示,尽管美国将利雅得视为“地区稳定的重要支柱”,但是美国政府希望在处理卡舒吉案时,可以拥有更多的问责性和信任度。


新京报记者 张树婧 实习生 栾心怡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