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卫报》,法国“黄背心”示威运动已经持续了八个周末,法国总理菲利普7日针对“黄背心”引发的公共秩序问题发表声明。他表示,政府计划起草新法规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示威活动,依法管制示威人群中的滋事者。“新措施需要保障那些想要和平抗议的人,而那些无耻暴徒必须为他们的破坏行为付出代价。”

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由于加征燃油税而引发的“黄背心”示威运动每个周末在法国各地上演,一些暴力分子混杂在示威人群中趁机打砸抢,触发暴力冲突。据BBC,“黄背心”运动引发的骚乱和暴力事件已经造成至少6人死亡、1400人受伤,另有约5600人被拘留、1000多人被定罪。法国总理菲利普称,法国当局计划部署8万名警员应对可能发生的新一轮示威活动。

据BBC,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大约5万“黄背心”走上法国街头示威抗议,一些示威者用叉车冲撞法国政府大院的大门,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被迫撤离其办公室。示威人群中还出现了一名前职业拳击手殴打警察,随后此人向警方自首并被拘留。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共和国的卫士、代表和象征又一次遭遇极端暴力。”

法国《费加罗报》3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5%的调查对象认为示威应当继续,75%的调查对象不满意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领导的政府。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