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荷兰南部鹿特丹与该国首相吕特举行会谈。鉴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6月在大阪召开,双方就合作推进自由贸易达成一致。两国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塑料垃圾等全球性课题。

会谈上双方确认将为大阪G20峰会的举办展开合作。日本担任会议主席国,荷兰也将作为受邀国出席。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即将于2月生效,两人还就加强经济关系达成共识。

据今日日本网站报道,安倍与吕特还就英国“脱欧”问题进行商讨。安倍表示,希望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紧密合作,帮助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争取降低“脱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吕特表示,荷兰与德国以及法国一道,推动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据日本《读卖新闻》,与荷兰首相会谈结束后,安倍将于10日晚些时候前往英国,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预计将商讨两国在医疗研究、机器人技术、数据使用方面展开合作。英国政府方面表示,新技术的应用将会给英国创造约17.5万的就业岗位,同时将帮助制造业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