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树婧)据美联社9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将于本周四(10日)宣誓就职,开始他的第二任期。但是,5日刚被认命的国民议会新主席胡安·瓜伊多拒绝承认马杜罗当选总统的合法性,要求重选。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多个国家要求马杜罗下台。

 

据法新社报道,本月4日,来自12个拉美国家和加拿大的外交部长在秘鲁首都利马宣布,如果马杜罗试图继续执政,他们的政府将拒绝承认马杜罗为总统,并敦促他将权力移交给议会。

 

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议会本月5日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会议,任命35岁的胡安·瓜伊多为领导人,他以一种挑衅的口吻发誓要与尼古拉斯·马杜罗展开斗争。瓜伊多说,马杜罗正在“篡夺总统宝座”。瓜伊多说,在议会的首批法案中,将设立一个过渡机构,以恢复宪法秩序,但没有提供细节。

 

对此,马杜罗也进行了反击,他7日对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表示:“瓜伊多是一个傀儡,一个美国特工,是美国情报机构一手造成的,是他们控制了他。”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经济最低迷的国家之一。由于现金短缺和美国禁止进口油田设备和服务的制裁,石油产量近年来急剧下降。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里,因为恶性通货膨胀、食品和医疗短缺,估计有230万委内瑞拉人逃离了该国。剩下的人每月最低工资不足5美元,而且每天都在下降。

 

政治分析人士、民意测验专家杰西·塞古亚斯说:“事实是,我们委内瑞拉人都已支离破碎、虚弱不堪、精疲力竭,完全被一场毁灭性的危机所摆布。数以百万计的人正在受苦,包括那些离开这个国家的人,还有那些仍然生活在这里的人。”

 

新京报记者 张树婧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