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陈沁涵)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表决通过了终止总统特朗普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


这是国会首次针对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采取正式行动。此前,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月15日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试图绕过国会调用一些已拨发的联邦政府经费去修建美墨边境墙。


当地时间2月15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释疑1:众议院为何通过终止“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


据 CNN,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宪”,他们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案》试图否决特朗普的行政令。


当地时间2月26日,民主党占据多数席位的众议院通过了阻止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议案,他们打出标语“终止特朗普虚假的紧急状态”。许多民主党议员认为,美墨边境存在安全危机,但是不至于达到“国家紧急状态”的程度,特朗普是滥用总统权力。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众议院工作人员挂上标牌:终止特朗普虚假的紧急状态。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在表决现场称,“这不是修建边境墙的问题,这事关美国的宪法体制。这不是政治问题,也不是党派分歧,这是爱国主义。”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讲话。


释疑2:参议院能否表决通过?


据路透社,众议院刚刚通过的议案已经提交至参议院,等待表决。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案》,共和党占据多数席位的参议院必须在18天内做出决定。


目前参议院100个席位中,47个席位由民主党人占据,他们均支持众议院决议。如果民主党人保持团结,那么只需要有4个共和党人投票支持,议案就能在参议院通过。


据福克斯新闻网,目前已有3名共和党人公开表示,会支持民主党终止“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另有许多共和党人表示反对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但未曾公开表示是否会支持民主党的决议。


释疑3:特朗普拥有什么回应措施?


若是参议院也通过了这项决议的话,一心想修墙的特朗普又拥有什么回应措施来坚持他的“国家紧急状态”呢?


根据美国1976年颁布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案》,总统特朗普拥有“否决权”(veto),可一票否决国会决议。


据《国会山报》,在众议院表决前,白宫方面当地时间周二正式表态称,总统特朗普将使用“否决权”以否决国会通过的终止“国家紧急状态”决议。白宫在声明中称,“强烈反对”终止“国家紧急状态”决议,称特朗普拥有宣布边境地区紧急状态的权力。


若是参众两院皆通过决议,特朗普可能会第一次使用总统的“否决权”。


释疑4:如特朗普否决,国会还有什么招?


若是特朗普使用总统“否决权”,否决了国会两院通过的终止“国家紧急状态”决议,国会方面还有什么途径“阻拦”特朗普?


根据美国法律,在总统使用“否决权”否决国会决议后,国会若能得到2/3及以上议员的绝大多数支持,可以推翻总统的否决票。


据福克斯新闻网,在众议院周二晚的投票中,支持票为245、反对票为182,这意味着所有民主党人都投了支持票,共和党则有13人支持了民主党的决议。但是,这还远达不到推翻总统否决票所需的2/3支持票。而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基本上不可能达到2/3的支持票。


众议院共和党人史蒂夫·斯卡利塞称,“虽然今天投票通过了,但距离推翻总统否决票所需的票数还差很多”。


因此,国会极有可能无法通过行政程序阻拦特朗普建墙的脚步。


释疑5:国会若无法阻挡,还有何法律途径?


据《国会山报》,若是国会无法终止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也并非就“高枕无忧”了,他还面临着很多法律挑战。


自特朗普于2月15日宣布南部边境“紧急状态”后,已有多个州和团体对这一宣言提起上诉。


2月19日,加利福尼亚州牵头的16州对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发起联合诉讼,称特朗普这一做法违宪。此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边境城市埃尔帕索、边境人权网络等也对特朗普的这一宣言提起诉讼。


据美媒分析,法院应该会质疑总统所谓的南部边境“紧急状态”是否真的是“紧急状态”,同时会聚焦总统是否有权“挪用”国会授权的资金。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编辑 刘丹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