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Sapce X官网直播,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凌晨2时49分(北京时间2日15时49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试飞载人版“龙”飞船(Dragon2)。


Space X官网直播“龙”飞船发射画面


这是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全线退役以来,美国载人航天任务的历史性尝试。

 

美国航天局分管载人航天业务的副局长威廉·格斯登美尔说,这次试飞标志着美国本土航天飞船把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关键第一步”。



虽然搭乘“龙”飞船的是一个身穿太空服的机械“假人”,它全身的设备将记录真实宇航员在任务中的各项数据。如果试飞全程顺利,龙飞船将在今年夏天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Space X公司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展示了“龙”飞船上的机械假人

 

近年来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完全依靠俄罗斯飞船,此次发射是否意味着美国将不再“受制于人”,开启载人航天新纪元?

 

Space X 17年磨一剑

 

据《大西洋周刊》,2014年,Space X和其对手波音同时与NASA签署了共68亿美元的合同(SpaceX获26亿美元,波音公司获42亿美元),致力于开发新太空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两家航空巨头开始了竞争,波音公司定于4月发射“星际客机”载人飞船,进行无人飞行测试。而Space X此次发射一马当先。

 

按计划,Space X 的龙飞船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停留5天,然后将科学样本和仪器带回地面。Space X副总裁科尼格斯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面对的任务具有真正的历史性。”



科尼格斯曼介绍,龙飞船的太空舱高16英尺、直径13英尺,空间可容纳7名宇航员,太空舱内所有配备均按照载人飞行的标准,包括压力、声音、震动、温度、辐射监测器。

 

这次乘坐龙飞船的“假人”被Space X命名为里普利(Ripley),以此致敬1979年上映的电影《异形》(Alien)中的英雄主人公艾伦·里普利。


NASA宇航员在Space X飞船模拟舱中训练。

 

此外,飞船还装载了重400磅(181公斤)的供应品,提供给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

 

Space 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2002年创立这家公司的初衷就是将人类送上太空,最终送上火星。科尼格斯曼说:“我们从事火箭和宇宙飞船的研究和开发已经近17年了,载人航天是Space X的核心目标,我们对这次任务兴奋不已。”



不过,龙飞船在任务过程中面临巨大挑战。以往,Space X的货运飞船到达空间站时,会由空间站的宇航员操作机械臂来对接,而这次完全靠龙飞船自动对接空间站接合器。

 

在去年的测试中,龙飞船中的太空舱在高温环境下运行出现了异常,虽然工程师已经设置通过飞船转动背对太阳来避开高温,但是依然令人担心,真正载人时是否会出问题。

 

NASA载人项目负责人比尔·格斯滕迈尔说,“NASA将会评估所有数据,我们很可能会重新设计一些部分。”

 

美国恢复载人航天能力

 

据CNN,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现”号和“奋进”号纷纷退役,美国为期3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画上了句号。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遥望远在地球上空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美国不得不完全依赖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运送宇航员。NASA与俄罗斯航天局签署了一份到2019年4月到期的载人航天合同。

 

据美媒商业内幕网站,俄罗斯“联盟”号的票价一直增加,2017年已经暴涨到8100万美元/次/人,10年内上涨了372%。


NASA向俄罗斯支付的“联盟号”票价一路飙升

 

NASA一边向俄罗斯付钱“买舱位”,一边鼓励美国本土的商业载人航天项目,分别给予波音和Space X资金支持。

 

去年11月,NASA在其官网博客上公布了商业载人飞船的试验性飞行时间表,计划商业载人飞船于今年8月执行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第一次任务,12月执行第二次任务,但具体时间安排还取决于试飞结果。


载人版“龙”飞船的顺利试飞,也意味着美国在恢复载人航天能力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