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朝中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凌晨3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专列抵达平壤,受到热烈欢迎。


当地时间3月5日凌晨,金正恩抵达平壤受到热烈欢迎。朝中社图片


报道称,金正恩走下专列后,首先接受朝鲜人民军仪仗队队长迎接报告,其后男女儿童向金正恩敬献花束,党、政府和武力机关干部向金正恩致以热烈的祝贺和问候。其他朝鲜代表团成员也跟随专列一同回国。


自2月23日下午离开平壤,至3月5日凌晨回到平壤,金正恩此次离开朝鲜已经10天有余。


金正恩此行主要有两件大事:一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二是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第一件大事中,金正恩与特朗普虽然未能达成协议,但朝中社表态称,朝美最高首脑认为,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成为进一步增进相互尊重和信赖、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阶段的重要契机。此外,两国首脑相约再会。


在第二件大事中,金正恩于3月1日与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2日上午参谒了胡志明主席陵墓,并向英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进一步展现了朝越友好关系。2日下午,金正恩乘专列启程回国。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