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美联社获得的一份美国政府内部工作备忘录显示,美国边境特工被告知,明确针对使用西班牙语者与来自拉丁美洲的移民,执行特朗普政府要求边境申请庇护者“留在墨西哥”的政策。


一些边境移民在跨越美墨边境后,被美国边境巡逻队拘留并护送。图源:美联社


在1月晚些时候,特朗普政府启动了这项政策。据悉,该政策最早适用于向官方自首的越境者,但边境巡逻队圣地亚哥部一名部门负责人的备忘录显示,上周五,该政策的适用范围扩展到了非法越境的群体。


在备忘录中,孕妇、LGBT人群和有医疗需求的人群可以不被转送至墨西哥,代以执行美国移民法庭系统中的庇护程序。有关当局此前曾表示,独自旅行的儿童及来自墨西哥的寻求庇护者不在其内。


两名美国政府官员以匿名的形式向美联社确认了这份工作备忘录的内容。一些评论家认为,最近逮捕的大部分越境者都来自中美洲,这并不奇怪,但如此公开地针对西语者和拉丁美洲人,此前很少见。


跨境被逮捕者人数在2月飙升至12年间的最高点,超过一半人数以家庭为单位抵达。其中包括许多寻求庇护者,他们在越境时通常会选择向边境机构自首,而不是逃避抓捕。近几年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已经取代墨西哥,成为越境者的主要来源国家。


据了解,这项被称为“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的政策,是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圣地亚哥和墨西哥蒂华纳附近的圣伊西德罗边境检查站(San Ysidro border crossing)首次实施的,目的是阻止寻求庇护的人。按照以往的做法,在边境申请庇护的人可以在其案件通过移民法庭的过程中在美国等待,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此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曾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扩大其政策,将美墨边境圣伊西德罗检查站外寻求庇护的移民,转移到不明新地点。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