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5日中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后,特朗普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公告称,美方的这一决定是因为“伊朗和真主党等组织在叙利亚南部采取行动,试图把戈兰高地变成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场所”。


特朗普对媒体说,美以关系牢固,做出这一决定是“早有此意”,美国必须帮助以色列更好地捍卫国家安全。


内塔尼亚胡称美方的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性”意义。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总统先生,过去多年,很多位美国总统都是以色列的好朋友,但是以色列从来没有过像你这么好的朋友。


戈兰高地:中东“水塔” 战略要地


戈兰高地一直牵动着以色列、叙利亚及国际社会的神经。戈兰高地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各方为何对此展开激烈博弈?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给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并一直呼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戈兰高地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这里每年降水量约500-800毫米,以色列国内使用的大约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


此外,戈兰高地战略地位也非常重要——戈兰高地居高临下,是叙利亚西南边防要地。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戈兰高地停火线叙利亚一侧被反对派武装占领,这里也成为双方的“激战区域”。有分析认为,随着局势动荡加剧,叙利亚政府对边境的管控能力下降,这让以色列看到了永远占据戈兰高地的可乘之机。


叙外交部:这是对国际法的践踏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25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认为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是对国际法最高程度的践踏,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


声明强调,美国此举“绝不会改变戈兰高地曾经是、也将一直是叙利亚领土这一事实”,誓言叙利亚将通过一切手段“使戈兰高地彻底回归”,叙利亚人民的决心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


声明还指出,对以色列“无限度的支持”将使得美国成为阿拉伯国家“最大的敌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戈兰高地的地位并未改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通过发言人表示,戈兰高地的地位并未改变,联合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已反映在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中。


阿盟秘书长:美国的这一表态无效


阿盟秘书长盖特25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公然违反国际法”,是无效的,这一表态不会改变戈兰高地为叙利亚被占领土的事实。


俄方担忧美此举或致中东局势紧张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践踏,这一决定将阻碍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危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媒体说,美国此举无视国际法准则和安理会决议,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出现新一轮紧张局势。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也就是议会上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则指出,美国此举绝不会影响戈兰高地实际的国际法地位。科萨乔夫说,“戈兰高地是被以色列非法侵占的叙利亚领土”,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编辑 李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