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BBC报道,当地时间3月25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以329票对302票通过一项修正案,以允许国会议员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发挥主导权。

该投票赋予国会议员在脱欧问题上进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的权力,国会议员将就“温和脱欧”、保持与英国的关税同盟关系、进行又一次公投等选择进行投票。“指示性投票”旨在确定多数国会议员认可的脱欧方案,并以多数人支持的方案为主导。但投票的具体制式和运作方式则没有在修正案中公布。


3月25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以329票对302票通过一项跨党派修正案,从而允许议员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发挥主导权。供图:BBC


30名保守党议员在对修正案的投票中反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政府,其中包括英国商业副部长理查德·哈灵顿,外交部副部长阿利斯·泰尔伯特和卫生部副部长史蒂夫·布林三名部长,他们为支持议案而请辞,哈灵顿更指责政府“将英国人的生活玩弄于轮盘之上”。

梅对此表示,她对投票持怀疑态度,并认为不可能在投票中产生一个多数人都认可的结果,且她不会让政府执行投票得到的结果。路透社援引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消息称,梅于24日表示,如果支持脱欧的议员们愿意支持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她愿意辞职。但英国《卫报》称,梅在此次密谈中只是重复其一贯立场,并没有任何新意。她也拒绝对辞职时间作出明确承诺。

上周,欧盟领导人同意将英国脱欧的日期从3月29日,延迟至4月12日。如果梅的脱欧协议本周能够获得议会通过,欧盟同意可以将脱欧期限进一步延迟至5月22日。如果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英国又拿不出第二套可行方案,那么英国将在4月12日脱欧。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