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7日,伦敦,英国议会对多个脱欧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全体保守党议员会议上表示,在脱欧协议通过后,她将辞去首相职务。图/视觉中国

  大限已至,英国“脱欧”方案仍悬而未决;特雷莎·梅以下台为筹码最后一搏

  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根据规定,英国需在两年时间内与欧盟达成脱离协议。2019年3月29日已经来到,然而整个“脱欧”依然一片混乱。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全体保守党议员会议上表示,如果她的“脱欧”协议通过,她将辞去首相职务,后续“脱欧”事宜交由下任首相处理。几个小时后,英国下议院就多个“脱欧”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但无一获得多数票支持。英国启动“脱欧”两周年,前路到底在何方?

  现状1

  梅政府失去掌控 议会将主导“脱欧”

  当地时间3月25日,英国下议院以329票支持、302票反对通过一项修正案,该修正案允许议员们就“脱欧”进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这也就意味着,特雷莎·梅政府失去了“脱欧”主导权,议会将主导“脱欧”程序。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27日晚,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从议员们提出的15份“脱欧”方案中选择了8份进行投票,其中包括无协议“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取消“脱欧”等。

  但是,除一项变更“脱欧”期限的动议外,其他7个方案都未能获得多数票支持。引领议会掌握“脱欧”主动权的保守党议员奥利弗·赖特温表示,这一结果“令人遗憾”,但他希望下周一能继续进行新一轮的投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议会掌控“脱欧”主导权不一定是好事。目前来看,议会内部分歧非常大,议会掌控主导权很容易出现议而不决的情况。英国“脱欧”最初是民众通过公投拿到主导权,之后梅政府通过谈判掌握主导权,现在议会希望通过表决程序拿到主导权,虽然都是打着民主的旗号,但随着个人利益、党派利益被无限放大,“脱欧”也就容易陷入僵局。

  现状2

  以辞职为“饵” 特雷莎·梅最后一搏

  特雷莎·梅自2018年11月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后,两次将协议递交议会表决,都未获通过。据路透社消息,特雷莎·梅表示将在当地时间周五(3月29日)或是下周初就她的“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但议长伯科多次表示,如果首相的协议没有明显改变,他不会允许进行第三次表决。

  3月27日下午,特雷莎·梅抛出“诱饵”,称如果她的协议通过表决,她将提前辞职,试图以此获得更多保守党议员的支持。她的“诱饵”获得多名议员的支持。

  不过,支持梅的少数党政府的民主联盟党27日晚表示,他们依然不会支持梅的协议。此外,许多批评人士称,梅的表态太过含糊,没有表明具体何时会辞职。工党领袖科尔宾则称,首相此举再次体现了其混乱的“脱欧”谈判只聚焦于党派利益,而非基于公共利益原则,“换政府不能仅仅是保守党的事儿,人民才能对此做决定”。

  ■ 解读

  辞职换取通过协议 可行性不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雷莎·梅表态若协议通过表决,将提前辞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形势所迫,英国“脱欧”发展到现在,特雷莎·梅的个人威信、党内领导能力都遭到严重质疑。自“脱欧”开始,已经有多名内阁成员辞职,她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此她提前下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二是特雷莎·梅把下台作为一个筹码,试图通过这一表态换取保守党对其“脱欧”协议的支持。如果她的下台真的促使“脱欧”协议顺利通过,她虽然失去了首相之位,但却留下了非常重要的政治遗产,今后就能够维持自己比较高的声望。

  那么,特雷莎·梅这一表态能否推动她的“脱欧”协议通过第三次议会表决?崔洪建认为,目前来看,特雷莎·梅以下台换取协议通过的难度非常大。如果她之前提出这一交易,保守党内可能会有很多人改变态度,但目前她在保守党内的控制力已经非常弱,她以首相之位做交换,能换来多少支持依然是个问号。此外,即使她的离开导致协议通过,对于她的继任者而言也是个巨大问题,因为并非出于对“脱欧”的共识,而是基于其他条件达成的协议,落实起来必将困难重重。因此,特雷莎·梅的这一招不一定能得到很多支持。

  社会撕裂加剧 “脱欧”前路难测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下议院27日晚否决了所有参与表决的“脱欧”方案,表明英国社会在两年的“脱欧”过程中已经严重撕裂,各派意见非常不一致。目前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已经骑虎难下。

  据BBC报道,截至3月27日,已有近600万英国民众在议会网站上发起请愿,要求取消“脱欧”,让英国留在欧盟内。此外,当地时间3月23日,近百万民众走上伦敦街头游行,要求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不过,取消“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这两个选项都在当地时间27日晚的议会表决中被否决。

  赵俊杰认为,几百万人请愿取消“脱欧”或是举行第二次公投,表明已经有许多民众反对“脱欧”,宁愿留在欧盟内了。目前,英国要达成一个议会能够通过的协议难度很大,即使有一个协议通过了,可能还会受到许多英国民众的反对。

  英国两年脱欧路

  2016年6月23日

  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最终结果是51.9%的民众支持“脱欧”,48.1%的民众反对“脱欧”。英国“脱欧”成定局。

  2017年3月29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需在2年时间内完成“脱欧”协议谈判,正式脱离欧盟。

  2018年6月26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特雷莎·梅的英国“脱欧”法案,法案规定英国正式“脱欧”时间为2019年3月29日23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2018年11月14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该协议草案在2019年1月15日和3月22日的两次议会表决中均未获通过。

  2019年3月21日

  欧盟方面作出决定,如果特雷莎·梅的协议在之后一周内表决通过,英国“脱欧”可延期至2019年5月22日;如果表决未通过,英国需在4月12日前“脱欧”。

  2019年3月27日

  英国下议院进行“指示性投票”,多项“脱欧”方案皆未获通过。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