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路透社报道,周一(当地时间4月1日),特朗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在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前后对伊朗采取额外制裁措施,此轮制裁主要集中于经济领域。


2007年9月14日,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在德黑兰举行的祈祷活动中讲话。图/路透社


这位官员称,政府计划在美国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一周年前后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特朗普总统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美国采用的手段之一,包括通过对伊朗进口石油的地区进行制裁。


“我们在一周年之际能做得越多,就越好。”这名官员称,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在研究制裁措施。


3月,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一个全国性的电视直播中发表演讲称,美国对伊朗已经发起的制裁造成了里亚尔的贬值,引起了通货膨胀,但他表示“政府会克服这个困难”, 并将美国的制裁称作“违反人权的犯罪”。鲁哈尼将要求外交部和司法部“在伊朗法庭上,对那些向伊朗设计和发起制裁的人发起诉讼”,并称“有可能上诉到国际法庭”。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