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报道,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于5月2日结束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原油的制裁豁免,此举遭到中方及其他多个国家的反对。

 

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11月,特朗普宣布全面恢复对伊制裁,但当时给了八个伊朗原油进口方六个月的制裁豁免,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意大利、希腊和中国台湾地区已经终止进口伊朗原油,但其他五个国家希望美国延长豁免期。


对于美国宣布结束制裁豁免,伊朗方面表示,美国的制裁本身就是非法的,伊朗将与合作伙伴进行协商后再决定如何应对。


据BBC报道,印度政府正在研究美方的这一决定。据此前报道,印度多次表示希望继续进口伊朗原油。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发布推特称,土耳其拒绝美国的单边制裁,美国此举将“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终伤害伊朗人民”。


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美国的行为不应“对日本企业的运行产生消极影响”。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代表团将于本周前往美国,就美国取消制裁豁免一事与美方展开洽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就此事与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不得采取损害中方正当利益的错误行为。耿爽还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美方此举势必加剧中东局势和国际能源市场的动荡。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