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BBC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其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近五年来首次现身,并表示要为失去的领土发起复仇。


视频中的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图源:卫报


巴格达迪在视频中表示,发生在斯里兰卡的复活节爆炸案是为了报复伊拉克城镇巴古兹的沦陷。他还承认,他已经宣布效忠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的武装力量,且在视频中谈及发生在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的抗议活动,并声称发起“圣战”是推翻“暴君”的唯一办法。

然而,巴格达迪的图像在视频接近尾声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他对斯里兰卡爆炸进行发言的音频。这表明,音频是在视频完成后添加上去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是继2014年,巴格达迪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所谓“哈里发国”、并把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定为“首都”后的首次现身。

2019年3月23日,“叙利亚民主军”宣布拿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村。“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这一组织彻底消灭了“伊斯兰国”所谓的“哈里发国”,夺取它占领的所有地盘。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