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丁天)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当地时间5月27日,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宣布参与保守党党魁竞选,并承诺如果日后当选首相,将向300万欧盟民众免费提供英国国民身份。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2日,迈克尔·戈夫在伦敦被媒体包围。图/视觉中国


2016年,英国在“脱欧”方案中保证,在英欧盟民众的各种权利将不因“脱欧”而被收回。“脱欧派”戈夫27日进一步承诺,将向任何想要获得英国国籍的、在“脱欧”前出现在英国国内的欧盟成员国国民免费提供英国国民身份。戈夫称,此举将帮每位申请者省下1000至2000英镑的申请费用。


戈夫表示,对于那些不希望入籍,但希望保留其定居身份的人,在英国尚未完成“脱欧”的过渡期内,仍然将依据英欧协议保留其定居身份。戈夫同时称,如果自己当选首相,欧盟成员国国民将无需提供额外证明,即可无条件继续拥有这项权利(指定居身份)。


《卫报》称,此项提议来自保守党后座议员阿尔贝托·科斯塔(Alberto Costa)。科斯塔是欧盟公民权利的主要倡导者,他表示自己已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向领导候选人征求意见。在接受《卫报》记者采访时,科斯塔表示:“迈克尔·戈夫完全同意采纳我的建议。他将公开宣称,将欧盟民众的权利放在谈判桌上的行为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消息人士称:“迈克尔·戈夫意在团结整个国家。宣告保障在英的欧盟民众的权利,并且向那些在公投期间就合法留居英国的人慷慨提供公民身份,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路透社称,自24日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后,保守党就宣布将在近期进行新任党魁选举。


除戈夫外,目前宣布参选的候选人还包括英国内政大臣萨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Matt Hancock)、外交大臣杰瑞米·亨特(Jeremy Hunt)、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前下议院领袖安德莉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艾斯特·麦克维(Esther McVey)和前“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


新京报见习记者 丁天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