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中旬访问伊朗,届时他将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及伊朗总统鲁哈尼。报道称,此行旨在调停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促使双方展开对话。如果成行,这将是4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伊。

  

5月1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源:视觉中国


美伊互放狠话

  

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目前为止仍未缓解。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表示,美国愿意和伊朗进行“不预设条件”的会谈,但是美国迫使伊朗“改变行为方式的努力”不会停止。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回应,伊朗对这种文字游戏式的重复表态不感兴趣。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日表示,伊朗不会迫于压力与美国进行谈判。如果美国表现出对伊朗的尊重并遵守国际规则,伊朗将有可能与美国进行会谈。

  

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2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一位高级军事顾问当天表示,美国在海湾地区的舰船已驶入伊朗导弹的射程之内,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任何冲突都将导致国际油价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日本获美国支持充当“调停者”

  

在美伊博弈日益复杂背景下,安倍提出肩负调停使命访问伊朗。NHK报道,这一计划是在伊朗外长扎里夫5月访日后制定的。

  

据共同社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5月中旬突访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了会谈。扎里夫指出,期待伊朗与日本在美国加强制裁的情况下也能维持经济关系。安倍在会谈中称“对于当前中东状况的严重紧迫化表示关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日方将“尽力缓和紧张局势,设法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会谈一方面体现出在美国极限施压下,伊朗寻求突破口,同时日本也表达了愿意调停美伊矛盾的想法。

  

NHK分析称,安倍访伊是否成行还取决于特朗普的态度。特朗普上周在日访问期间就此事为安倍亮起绿灯,他说:“我知道日本与伊朗关系很好,所以我们将拭目以待。首相(安倍)已经和我谈过这个问题,我相信伊朗愿意谈判,如果他们愿意谈判,我们也愿意。”得到特朗普的支持后,安倍在美日首脑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称,“在日美紧密合作的同时,我会努力缓和目前伊朗的紧张局势,为了不发生武力冲突,我会做出相应努力。”

  

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就曾向安倍发出邀请,安倍回应会适时前往。

  

就安倍晋三考虑近期访伊一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5月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欢迎称:“这很重要,或许会成为伊朗与日本历史性关系上的拐点。”他还表示,正在与日方协调日程,会在近期敲定。不过,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赛义德·侯赛因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伊朗不需要谈判调停者。美国以自身的行动制造了不信任,因此伊朗的任何部门都不相信有必要谈判。

  

访伊符合日本经济利益

  

日本财务省5月30日发布报告,该国4月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月环比下降42%至每日169100桶。伊朗《金融论坛报》分析指出,日方进口伊朗石油“大跳水”的背后是日本政府对美国的卑躬屈膝,其不仅要和美国保持强有力的经济联系,还需要寻求军事合作。

  

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政府将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自此,日本主要炼油商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资源短缺的日本是全球第四大石油购买国,面对美国对伊石油制裁,一直在与美国交涉,试图延长豁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日评论称,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很可能将带有经济性质。由于美国正试图从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转变为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寻找出口能源的外国市场变得尤为重要。美国希望使日本等盟国加大对美国能源的依赖。但日本则希望控制对美国的能源依赖程度,因此保持与伊朗一定程度的经济关系符合日本的利益。

  

日伊关系看美国脸色

  

日本与伊朗于1929年正式建交,除了二战期间,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上世纪70年代,日伊曾建立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1978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访问伊朗。

  

日本庆应大学中东问题专家田中浩一郎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日本能够相对自由地对伊朗实施自己的外交政策。当时,基于冷战的地缘政治考虑,美国默许了日本对伊朗的外交姿态,并希望日本成为伊朗与西方国家沟通的纽带。但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要求日本与美国在外交战略上保持一致,导致日本想要与伊朗维持良好的外交关系变得越来越难。

  

不过,伊朗外长5月访问日本,日方重申了日伊传统友谊。去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第二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表示:“日本继续支持核协议”。在伊朗问题上,日本表现出了独立于美国的倾向。

  

专家说法

日本寻求与美同盟主动权

  

北京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积极充当美伊之间的调停者,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从能源角度来看,日本还是希望和阿拉伯世界保持友好关系。日本的石油绝大部分来自于中东地区,伊朗是石油出口大国。如果日本能够缓和美伊关系,伊朗可能会对日本给予相应的回报。其次,安倍晋三长久以来一直希望带领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多的作用,来显示日本的存在感。第三点主要聚焦日美关系方面,两国关系在战后一直是由美国主导的,而日本近年来寻求在日美同盟中掌握一定的主动性。

  

对于安倍是否能够成功调停美伊关系,王新生认为安倍访伊更多地是“刷存在感”,美伊关系还是取决于这两国的双边态度如何,不应该扩大日本在此问题上的作用。但是,国际关系有时候也需要多渠道沟通,不排除日本能够缓解美伊关系的可能性。

  

另外王新生还指出,日本首相40年未访问伊朗,这并不代表日伊关系进展不顺利,这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关系。伊朗在中东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它和周边国家关系并不融洽,而且伊朗和美国的关系一直是磕磕绊绊。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美国同盟的日本不敢迈出太大的步子。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