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马克龙会见鲁哈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7月6日发表声明称,他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进行了超过一个小时的电话交谈,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在7月15日前寻求伊核协议相关方重启谈判的条件,努力尝试挽救伊核协议。


在与鲁哈尼的通话中,马克龙对伊朗核协议可能面临的进一步弱化及其随之带来的后果,再次表达了强烈的担忧。鲁哈尼表示,(美国)停止对伊朗的全部制裁,可以成为伊朗和伊核协议六方恢复对话的新开始。他还敦促协议的欧洲签署方尽快采取行动,挽救伊核协议。法国方面的声明称,马克龙将继续与伊朗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方展开磋商,缓解伊核问题的局势。


据法新社报道,鲁哈尼于今年5月8日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设立60天期限,如果伊朗核协议欧洲签署方以及美国不兑现对伊朗的承诺,从7月7日开始,伊朗将升级铀浓缩丰度,打破协议的限制。针对伊朗方面近期发出的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推特发文称,“伊朗发出这些威胁时要小心。这些威胁可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后果”。


伊核协议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后15年内,生产的浓缩铀丰度不得高于3.67%,存量上限300公斤,且只能在纳坦兹核设施进行相关活动,并接受核查。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自身核计划,国际社会将相应解除对伊经济制裁。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