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放弃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这一问题。他同时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向商务部提交美国公民和非美国公民的统计数据。


特朗普11日在白宫宣布,放弃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问题。图/视觉中国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玫瑰园表示,他“不是让步”,加入公民身份这一问题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知道“美国人口中的美国公民和非美国公民比例”。


据BBC报道,此前,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的结果,驳回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问题的要求。但是特朗普依然坚持要加入这一问题,并发起了法律挑战。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陪同特朗普出席发布会时表示,放弃加入公民身份这一问题是遇到了“程序障碍”,而非法律障碍。巴尔称,“在不影响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的情况下,已经无法再寻求加入这一问题”。


美国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明年的人口普查将自4月开始。人口普查结果将直接影响国会众议院席位的分配和国会选区的重新划定,同时影响联邦资金在各州的分配。


反对加入公民身份问题的人士认为,加入这一问题会让许多移民躲避普查,从而导致普查结果不准确。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此前曾批评特朗普,称他试图加入这一问题是“希望让美国变得越来越‘白’”。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