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8日),日本动画业界传奇“京都动画”的工作室遭遇严重火灾。

 

据NHK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10时35分,位于京都市伏见区桃山町因幡的“京都动画”工作室发生火灾,火势持续了约5小时才被扑灭,总面积为70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物全部烧毁。


火灾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京都府警方表示,火情发生时,工作室内有70多人正在工作。截至发稿时间,已有25人确认死亡,另有30多人受伤。

 

这场火灾疑为恶意纵火造成,背后有什么隐情?“京都动画”工作室的作品会受到影响吗?

 

纵火嫌疑人大喊“抄袭”

 

据《京都新闻》报道,18日上午,一名在“京都动画”工作室附近的从业人员说,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巨响,随后发现建筑物的2层和3层出现火光,浓烟四起。


火灾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接到火灾报警后,京都消防局先后出动40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另有多辆救护车抵达现场救治伤员。一名目击者说,看到工作室有人从窗户探出脑袋求救。

 

京都警方通报,一名41岁的男子在现场泼洒疑似汽油的不明液体,身份已经确认,警方已将其控制。有目击者说,听到这名男子一边纵火一边喊“去死吧”。警察在现场还发现了多把刀具,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属于纵火男子。

 

《产经新闻》报道,当警察控制那名疑似纵火男子时,有附近居民在现场听到,警察问男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男子怒气冲冲地大喊:“抄袭”。


火灾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警方初步了解,纵火嫌疑人从未在京都动画工作室工作过,他的职业、社会关系以及纵火动机正在调查中。

 

据NHK报道,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就此事件表示:“从几年前开始,经常有像杀人预告一样的东西寄到公司。”他还表示:“火灾现场是公司最核心的地方。也许有点夸大其词,但是公司员工都是背负着日本动漫未来的人才,就算只有一个人因受伤而丧命,我都无法接受。”

 

动画作品受到多大影响?

 

“京都动画”创立于1981年,是个频出佳作的日本老牌动画公司,总部位于京都府宇治,设有3个工作室,遭遇火灾的是第一工作室。

 

听闻“京都动画”失火,众多动漫迷在社交媒体上在为工作人员祈福,同时还担心工作室内的动漫资料以及手稿是否已毁于一旦。

 

据日媒デイリースポーツ报道,京都动漫制作的运动题材动漫作品《Free!》,18日下午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原定于7月19日发布的《Free!》剧场版“2020夏”因故取消。


《Free!》宣布取消公布剧场版动画。


在这条推特的留言区,有中文、英文、韩文、日文等留言,各国的粉丝纷纷对“京都动画”加油鼓劲,希望其渡过难关。

 

另据《产经新闻》报道,“京都动画”原定《紫罗兰永恒花园》剧场版于2020年1月上映,今年已经在为该作品做宣传工作。18日的突发火灾可能也会对这部剧场版动画的上映造成影响。

 

安倍、新海诚等各界人士发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下午在推特和Facebook发文,“京都发生放火杀人事件,造成多人死伤,过于悲伤而无言相对。”“为逝者祈福,也希望伤者早日恢复健康。”


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的导演新海诚在推特说:“希望京都动画的所有人都平安无事。”



曾为动画《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多部“京都动画”作品创作主题曲的音乐制作人前山田健一表示:“我靠京都动画制作的《日常》OP曲出道,承蒙关照。听到(火灾)消息很愤怒。这是杀人行为,是恐怖主义。”



针对部分网友对纵火嫌疑人发表极端言论,日本动画协会表示,因为这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希望所有人能够“慎重、冷静地”发表意见。

 

法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推特发布了大使对火灾事故的发言,法国驻日本大使达纳表示,听闻京都动画工作室遭遇火灾,感到非常恐怖。向火灾中的死伤者以及京都动画的员工致以问候,法国和你们团结在一起。

 

“京阿尼”经典动漫作品

 

京都动画(Kyoto Animation)被许多中国观众昵称为“京阿尼”,发表过诸多经典动漫作品,深受全球各地动漫迷的喜爱。目前,该公司仍然在筹备出品一系列新作品,备受期待。

 

京都动画的创始人八田阳子,曾经在已故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的工作室担任动画完稿上色的工作,她与丈夫八田英明结婚后搬家到京都府宇治市,并于1981年成立京都动画工作室。

 

“京阿尼”曾制作《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吹响吧!上低音号》、《全金属狂潮TSR》等经典动漫作品。

 

由“京阿尼”改编的动画电影《声之形》2016年在日本上映,揽下23亿日元票房,2017年一举斩获“东京动画奖”最佳动画和最佳编剧。2017年9月,该片在中国大陆上映,吸引众多动漫迷观影。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