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2时43分,印度登月探测器“月船2号”在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发射升空,发射后约16分钟进入环绕地球的高椭圆轨道。探测器携带有着陆器和月球车,预计于9月7日在月球表面进行软着陆。

 

如果任务成功,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四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2时43分,“月船2号”发射升空。图/视觉中国


计划在月球南极着陆 进一步探究水冰

 

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7月22日,“月船2号”由印度新研制的GSLV- MK III火箭运载发射,该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于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一半,可把月球探测器送入“地球停泊轨道”。之后,“月船2号”将利用自身模块飞行抵达月球轨道,计划在月球南极附近地点着陆。

 

“月船2号”由3个模块组成:绕月轨道飞行器、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总体重量约为3.85吨,搭载14件科研设备。值得一提的是,该探测器由印度自主研制,耗资约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主席西旺表示,印度从未执行过如此复杂的太空探索任务,“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将是此次任务最惊心动魄的部分,尝试着陆的15分钟是最可怕的时刻。”据介绍,月球的重力作用、复杂地形以及尘埃都可能导致着陆失败。

 

据美国科技媒体CNET 报道,如果“月船2号”着陆器顺利登陆,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移动500米左右,并花费14天(地球日)进行多项科学实验,探索月球南极存在水资源的证据以及太阳系早期的化石记录,分析数据和拍摄图片将传回地球。ISRO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人类探测器抵达月球南极,而科学家已经通过印度此前发射的“月船1号”发现了月球两极存在水冰的证据,印度希望能够对此进一步探究,发现月球更多秘密。

 

印度总统莫迪22日发推特说,“这一特殊时刻将载入我们的辉煌史册,月船2号的发射展现了我们科学家的超凡技术以及13亿印度人开辟科学新道路的决心。每一个印度人今天都极其骄傲。”

 

“月船2号”的发射几经波折,任务多次延期。早在2007年,印度就与俄罗斯航天集团达成协议,合作研发“月船2号”,计划于2011年发射。但2013年,印度方面因技术分歧中止了和俄罗斯的合作,此后,“月船2号”发射遥遥无期。

 

2018年4月,印度宣布发射在即,再次“跳票”。去年年底,印度发出预告,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度登月,又一次食言。今年7月15日,“月船2号”定下了凌晨发射,却在距离发射还有约56分钟时发现技术故障,计划再度被叫停。


“月船2号”发射后,印度民众欢呼庆祝。图/视觉中国

 

印度的“太空雄心”

 

据美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报道,印度空间研究所专家梅塔(Goverdhan Mehta)表示,如果“月船2号”任务成功,将是印度在科技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振奋全民士气,还将鼓舞学术研究和国家安全方面建设。

 

BBC报道称,在太空领域,美国、俄罗斯、中国毋庸置疑地排在前三位。印度正努力抢占第四的位置,以加入第一梯队。去年8月,莫迪在纪念独立日的演讲中宣布,印度将在2022年前完成载人航天任务,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有能力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国家。

 

印度还尝试了探测火星。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9月,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Mangalyaan)完成了为期四年的火星轨道飞行。该探测器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于2013年11月5日发射,整个任务耗资7400万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新德里研究机构政策研究学会分析师巴斯卡尔(C. Uday Bhaskar)说,“我们在火星上取得的成功,是推销低成本科技实力的一个关键机会,我们很擅长这方面的工作。”

 

进入2019年,印度在航空领域愈加动作频频。3月,印度反卫星导弹试验成功,击落一颗低轨道卫星,印度总理莫迪称之为“在太空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并宣称印度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国家。4月,印度组建国防太空署,负责统一调度、指挥原本分散于政府和军队系统内的太空部门和资产。《印度时报》称,国防太空署未来很可能转变为太空司令部。6月,由莫迪领导的议会安全委员会通过决议,批准在国防太空署下成立国防太空研究机构,以提供具体研发和技术支持。

 

据《印度时报》报道,ISRO表示准备于2020年上半年发射太阳探测卫星“阿迪亚L1”(Aditya L1),该卫星将被送到在离地球150万公里的太阳—地球系统的拉格朗日点1(L1)周围的光环轨道上,研究太阳日冕。

 

“印度想要争当太空领域的领导者”,ISRO前主席卡斯图里朗安对《海湾新闻》表示,“但是印度人需要问自己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是否能够负担如此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务,而不是我们是否应该实施这样的任务。”

 

专家

印度欲借太空探索彰显大国地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近些年,印度发射登月探测器以及在太空领域的诸多动作,主要是为了彰显大国地位。

 

“近段时间印度发展迅速,预计到2025年就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目前该国GDP已经比肩英国。” 傅小强表示,虽然印度的一些地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还有很多贫困人口,但是太空探索方面的投入对于印度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印度具备能力发展高精尖武器以及太空事业,而且他们还在技术方面和中国、美国进行合作。未来,在太空领域的探索和治理,需要各国间的密切合作,来造福全人类。

 

多知道一点

 

7月20日是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三名美国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火箭“奔月”,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批登月的人。如今,新一波探月热潮已然掀起。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图/视觉中国

 

·美国


作为首个实现载人登月的国家,美国已经着手“重返月球”计划。据CNN报道,今年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国家空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美国将在2024年前让美宇航员重返月球。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为美国航天局2020财年预算追加16亿美元,总额达到226亿美元,以加速实现重返月球计划。同月,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公布了重返月球计划的更多细节,确认将利用“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和“猎户座”载人飞船在2024年前完成载人登月任务。

 

·中国


今年1月,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中国是继美国和俄罗斯后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的第三个国家,嫦娥四号也成为月球背面的首个地球访客。据《央视新闻》4月报道,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多位专家计划2030年或稍后实现载人登月。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1日,以色列民众关注探测器“创世纪”号登月实况。遗憾的是,“创世纪”号最终因主发动机故障坠毁在月球表面。图/视觉中国

 

·以色列


以色列于今年4月发射该国首个月球着陆器“创世纪”(Beresheet),这个由私人集团出资建造的探测器在着陆的最后时刻,因主发动机故障坠毁在月球表面,着陆任务功亏一篑。尽管着陆失败,但“创世纪”实现了绕月飞行,除了以色列,此前只有6个国家实现这一壮举。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总理内塔尼亚胡观看了以色列首个登月探测器“创世纪”号的发射过程,并表示这对以色列科技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今年3月宣布达成协议,将在月球和火星等太空探索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将运用燃料电池车(FCV)技术,开发在月球表面移动的载人探测车。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登陆月球。

 

·韩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早在2013年就发表了以尽快实现登月为主要内容的建设宇宙强国计划,并希望利用自主技术于2020年发射登月舱。今年5月,韩国科学、信息技术通讯与未来规划部宣布,韩国与NASA签署了在各种空间方案和探索平台方面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韩国决定参与由美国牵头的太空项目,共同开发用于登月的设备,以便在2024年前将宇航员送到月球。月球登陆器将由NASA和美国私企研发,韩国将和其他合作国家一起制造火箭的有效负载和其他部件。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