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刚当选欧盟委员会新一任主席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9日公布了她的领导班子名单。

 

作为欧盟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组建了欧委会史上第一个几乎完全性别平衡的团队:包括她在内的27名团队成员中,13人为女性、14人为男性。

 

冯德莱恩与容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并不出人意料。冯德莱恩此前就一直倡导“男女平权”,称希望扭转半个世纪以来欧盟委员会女性委员数量不足20%的情况。若是她提名的名单获通过,这将是其当选后的首场胜利。

 

据“德国之声”报道,接下来几周,欧洲议会将对冯德莱恩提名的团队进行评估确认,并对其进行工作分配。在确认程序完成后,新一届欧委会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上任。


英国“缺席”欧委会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也是欧盟的立法机构,共有大约3.2万名工作人员。委员会任期5年,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欧盟各成员国都可以提名一名委员。

 

今年五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后,原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以微弱优势被选举为欧盟委员会新一任主席,她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接任前主席容克。

 

据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报道, 相比于前任主席容克的团队,冯德莱恩27人的团队中有13名女性,而容克28人的团队中只有9名女性。在新成员方面,冯德莱恩的团队中有19名“新鲜血液”,另外8人则是前团队成员。

 

冯德莱恩的团队名单。

 

冯德莱恩的团队名单是根据欧盟各成员国的提名拟定的,然而其中并无仍属于欧盟成员国的英国代表。

 

据法新社报道,欧委会发言人Mina Andreeva日前表示,英国曾发函通知欧委会,由于英国将在今年10月31日脱离欧盟,他们不再提名或建议英国的欧委会委员人选。

 

事实上,英国能否在今年10月31日顺利“脱欧”面临着极强的不确定性。在过去的几天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连续遭遇六连败,议员们通过了一项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法案,约翰逊两次提议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皆被否决。目前来看,若是约翰逊无法在10月31日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或是说服议员们同意“无协议脱欧”,他必须向欧盟提出将“脱欧”日期延至2020年1月31日。

 

鲍里斯·约翰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不管英国是否会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英国“脱欧”也是新一届欧委会面临的首要、也是最重要的挑战之一。法新社称,若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欧委会上任第一天就要处理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混乱;若是英国延期“脱欧”,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以及其他关系处理也将耗时多年。

 

新欧委会挑战多多

 

美国《评论汇编》9日刊文称,五年前,容克接任欧委会主席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五年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欧盟内部分歧的涌现,冯德莱恩面临着一系列更为复杂的挑战。

 

在全球议题上,欧盟新一届委员会面临的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应对全球贸易战、维护国际多边组织等。

 

在对外关系上,作为欧盟传统盟友的美国近两年来“作妖”不断,如对欧盟发起“贸易战”、谴责欧洲国家、威胁退出北约等。在伊朗问题上,由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与伊朗形势愈发紧张,一直希望保留伊核协议的欧盟“进退两难”。

 

在欧盟内部,长期作为欧盟核心的“德法轴心”式微,德国总理、欧盟实际领导人默克尔渐有隐退迹象,而试图掌控欧盟、成为欧盟新领导人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力有不逮。反之,极右翼势力、疑欧主义不断崛起,对欧盟的法治、民主形成威胁。此外,移民问题、立法改革等也是冯德莱恩面临的重要挑战。

 

冯德莱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冯德莱恩将对其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说明,而其面临的挑战则是如何平衡各政党集团、如何平衡西欧东欧国家影响力等。

 

在欧盟委员会中,除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外,其余委员则分别担任各领域专员,如外交事务专员、贸易专员等。而各国委员分别负责哪方面的事务,一定程度上与该国影响力有关。

 

目前来看,德国已经占据主席之位,英国退出,法国和意大利委员或将争夺防务、经济方面的职务,西班牙代表或将成为外交事务专员。

 

《金融时报》称,冯德莱恩最终会形成一个怎样的欧委会班子,将直接影响欧盟未来5年的走向。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