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5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将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以表彰他“在实现和平和国际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尤其是在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边境冲突中的决定性作用”。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推特截图。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贝丽特·赖斯-安德森称,在颁奖前未能电话联系上阿比。但在消息公布后,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在推特上发布声明表示,“作为一个国家,非常自豪!”


声明中称,对于总理阿比荣获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感到非常自豪,这是对总理一直倡导的团结、合作、共存等理念的认可。声明还列举了阿比自上任以来在国内、地区和平上所作出的努力,包括释放政治犯、赦免政治团体、推动敌对组织之间的和解、结束与邻国厄立特里亚20年战争并推动两国合作等。声明称,“这一胜利和认可是所有埃塞俄比亚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对推动埃塞俄比亚成为一个所有人的繁荣国度的呼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