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联社消息,由于国内抗议骚乱持续,此前刚宣布辞职的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11月11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将前往墨西哥寻求政治庇护,不过将“带着更多力量和能量回来”。


莫拉莱斯和玻利维亚军方负责人威廉姆斯·卡利曼。图源:视觉中国


此前,由于对10月份的大选结果存在争议,玻利维亚国内爆发持续数周的反政府抗议,一些示威者甚至冲入莫拉莱斯及相关政府官员家中打砸抢烧。当地时间10日,由于军方领导人也要求莫拉莱斯辞职,莫拉莱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同一天,该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等人也宣布辞职。莫拉莱斯在辞职讲话中称,此次事件是反对派的“政变”,“黑暗势力破坏了我们的民主”。


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在推特上宣布将前往墨西哥寻求政治庇护。推特截图


10日,墨西哥外交部长Marcelo Ebrard表示,如果有需要,墨西哥将为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11日,Ebrard证实莫拉莱斯已经登上墨西哥政府专机。


据BBC报道,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他的支持者和反对派支持者在街头爆发冲突,已致至少20人受伤。11日晚,墨西哥军方宣布,将协助警方维护国家秩序,双方将展开联合行动恢复玻利维亚和平。


现年60岁的莫拉莱斯2005年当选玻利维亚总统,此后又于2009年和2014年成功连任。在今年10月的大选中,莫拉莱斯赢得第四个任期,但反对派称他的竞选团队存在欺诈行为,拒绝承认大选结果。


据BBC消息,目前玻利维亚参议院副议长表示,她将成为临时总统,直至新的大选举行。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