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27日,浙江捐赠10万只鸭子赴巴基斯坦消灭蝗灾的消息引起关注。


其实早在2月19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就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印巴边境4000亿只蝗虫正向中国逼近,10万“鸭军”紧急集合,严阵以待。推特网友直呼,这太棒了!去吧,强大的鸭子!


CGTN报道截图。/ 推特

为何用鸭子灭蝗虫?


2月27日上午,《浙江10万只鸭子出征巴基斯坦灭蝗》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据《宁波晚报》报道,它们将前往巴基斯坦助力抗击蝗灾。该消息被很多媒体转发。


据环球网报道,科研人员曾经考虑过多种生物灭蝗的方法,比如投放青蛙、鸟类等。但青蛙和鸟类只能在指定区域完成灭蝗任务。一旦蝗虫转移,无法跟随作战。而鸭子喜欢群居,适合野外生存,“作战能力”更胜一筹,因此鸭子是最好的选择。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涉及捐赠鸭子的企业为“国伟禽业”。该公司董事李柳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伟禽业”为浙江省农科院一个合作基地,双方已经研究鸭子灭蝗项目多年。公司愿意向巴基斯坦捐赠10万只鸭子,并经由外交部外事管理司联系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同时通过农业农村部派驻巴基斯坦的蝗灾防治工作组联系巴方官员,希望捐赠鸭子帮助生物灭蝗,但目前巴基斯坦方尚未进行回复。


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授石旺鹏对此表示,用鸭子治理巴基斯坦的蝗灾,实际操作性不强。“鸭子的确能够以蝗虫为食,但这个方法是在蝗灾小规模爆发和某些特殊地理环境下使用的。目前,沙漠蝗虫已经在巴基斯坦形成了大规模灾害,治理蝗灾也需要认清局势。另外,鸭子能够吃掉的蝗虫,大部分是草原蝗虫。沙漠蝗虫与草原蝗虫之间有一定区别,沙漠蝗虫属于飞蝗,其迁徙能力很强。鸭子不一定能够有效治理巴基斯坦的蝗灾”。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6日,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在巴基斯坦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组回答当地媒体提出的中国政府是否会派大量鸭子到巴基斯坦来进行蝗灾治理时表示,从目前的考察情况来看,巴基斯坦不适合采用鸭子治理蝗灾这一技术。石旺鹏也指出,对于大规模爆发的蝗灾来说,化学农药和微生物农药相结合,是最为之有效的方式。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组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介绍说,用鸭子来治理蝗虫是一些中国专家做的探索性课题,暂时没有进入政府援助方案。

当前蝗灾有多严重?


粮农组织官网显示,目前沙漠蝗虫灾害局势仍然令人担忧。非洲之角地区,特别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蝗虫群正在进行大规模繁殖,预计未来几周内将形成新一代蝗群。联合国发出警告,即将孵化的新一代蝗群,可能威胁2500万人的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


当地时间2月24日,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沙漠蝗虫灾害有可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据粮农组织紧急情况网站报道,目前埃塞俄比亚开始“争分夺秒”地控制蝗群,以防止沙漠蝗虫灾害危及农业生产。粮农组织驻埃塞俄比亚代表Fatouma Seid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必须采取措施来保证庄稼的收成,保障人民的生计”。


埃塞俄比亚南部地区的一位农民Awuno Menka表示,他亲身经历了蝗灾带来的灾难性影响,并对蝗群持续入侵表示担忧。“蝗群侵入了我们的家园,毁掉了我所有的庄稼。尽管后来得到了控制,但肯尼亚的蝗群也可能会到达这里。我担心下一个播种季节到来时,蝗灾还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另一位当地居民Argueta Belachew指出,“仅仅3天之内,就又孵化出了许多沙漠蝗虫。目前,它们正在快速消耗绿色植被。我们请求得到一些帮助,来控制蝗灾”。

各国灭蝗有何高招?


粮农组织紧急情况网站指出,聚集在阿拉伯半岛的蝗群出现大规模迁徙,已经入侵至波斯湾沿岸。蝗群还在强风天气的作用下,于2月20日至21日入侵至科威特、巴林、卡塔尔以及伊朗西南部布什尔岛和基什岛之间地区。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沙漠蝗虫入侵之后,伊朗立即采取了措施。目前,当局已做好随时喷洒农药的准备。伊朗议会也紧急拨款2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资金,用于治理蝗灾。2019年,沙漠蝗虫曾入侵至伊朗多个省份,摧毁了50多万公顷的土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目前,印度正在购买特种无人机设备及杀虫剂,以治理沙漠蝗虫灾害。同时,印度方还派出高级官员实时监测沙漠蝗虫动态。

据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报道,避免沙漠蝗虫造成破坏性影响最有效的方法是监测蝗灾。各国蝗虫监测站应当收集有关天气、生态条件和沙漠蝗虫数量的数据,对沙漠蝗虫的繁殖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报道指出,治理沙漠蝗虫灾害并非易事。沙漠蝗虫群数量越多,任务就越艰难。

 

粮农组织网站指出,沙漠蝗虫被视为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植物害虫,一个大小约1平方公里的小型蝗群一天的进食量相当于3.5万人的日进食量。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它们能够迅速繁殖,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蝗虫数量可能增加500倍。


目前,粮农组织正在提供监测、控制和协调援助,以帮助各国政府及其他合作伙伴开展控制行动。粮农组织还在准备采取措施保护农村生计,包括向受影响的种植户提供农耕工具包,向牧民提供兽医服务,以及向失去农作物的家庭提供资金援助,以便他们能够购买粮食。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