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据NHK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当地时间4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紧急状态措施涵盖东京都、大阪府、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兵库县和福冈县。从7日起,紧急状态将持续一个月至5月6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宣布“紧急事态宣言”。NHK视频截图


安倍在7日的参议院会议上解释,听取专家意见后,将紧急状态的时间定为1个月,主要是考虑到(病毒)潜伏期。如果措施奏效,感染者爆发式增加的可能性将有相当程度的下降,呼吁国民给予配合。


6日和7日,安倍就“紧急事态宣言”向政府咨询委员会征求意见,并获得同意。咨询委员会会长尾身茂表示,以东京和大阪为中心的都市圈内,新冠肺炎病例急剧增加,医疗机构面临危机,政府应该推进紧急状态。


什么是“紧急事态宣言”?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3月13日表决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2013年实施的相关法案基础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内容。此修正案通过后,日本首相可根据疫情随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前,日本首相必须向政府“咨询委员会”征求意见,该委员会由感染症专家等人员组成,讨论当下状态是否符合进入紧急状态的条件。在获得该委员会以及国会参众两院的同意后,首相方可发布宣言。


政府咨询委员会在7日的会议中认为宣布紧急事态宣言是妥当的方针。NHK视频截图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紧急事态宣言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其一,国民的生命和健康有受到严重伤害的威胁;其二,全国范围内国民生活和经济可能受到极大的影响。


疫情初期,安倍担心“紧急事态宣言”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保持谨慎态度。然而,4月5日,东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过140例,疫情在首都圈进一步扩散,意识到必须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为应对紧急状态下经济受挫的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宣布,将施行10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向困难家庭及中小企业发放超过6万亿日元现金补助,还将通过民间金融机构提供无利息贷款。


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防控措施有多严格?


NHK报道指出,进入紧急状态后,各都道府县政府可以宣布多项措施,包括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的外出、所有学校停课、人流量大的商业和公共设施停止运营、取消体育和文娱等活动。


措施中重要的一项是“外出自肃”,即自我控制不必要的出行。这一要求不具有强制力,若违反没有相应惩罚手段。但是全体国民有配合政府防控措施的义务。


在紧急状态下,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去超市购买食物、上班通勤都属于维持生活必要的出行。


 

日本首相安倍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均强调,日本不会像欧洲部分国家一样,实施“封城”。安倍说,国民尽可能不要出门,但维持社会机能的行业应继续运转。


关于公共交通的运行,日本国土交通省先前已发表声明,即使进入紧急状态,也将确保公共交通的必要运行。主要的铁路、巴士、航空公司已表示,不会采取停运措施,如果政府下达指令或者乘客人数显著减少,则会考虑减少运营班次。


JR东日本铁路公司表示,将确保当前的列车运营,东京地铁的班次数量暂时不会减少。经营路线横跨东京与埼玉的西武铁路公司表示,将加强列车的消毒工作,但是具体运营细节尚未确定。


各大超市和便利店原则上都将继续营业,部分店铺将缩短营业时间。大阪和兵库的一些店家将从8日起设定仅老年人可入场的购物时间,以确保高龄人士的安全。东京500多家营业到深夜的餐饮店从上周末起改为晚上11时闭店,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其营业时间可能进一步缩短。


百货公司三越伊势丹和松屋已经关闭了所有店铺,高岛屋的部分店铺也已停业。综合商业设施LUMINE从本月8日起将停业约1个月,直至紧急状态解除。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对于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日本自卫队暂时不会派遣人员支援,如果地方政府提出要求,将会按照灾害派遣的规格进行部署。


日本政要、民众有何反应?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枝野幸男在7日的国会上发言称,现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已经为时过晚,另外目前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危机,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具体补偿方案还未明确。


日本国民民主党议员玉木雄一郎早在2月中旬就提出应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他6日表示:“现在已经太晚了,如果在3月三连休假期时就采取彻底的措施,我认为东京单日新增病例不会达到三位数的。”


日本电视台7日上午在东京新桥和巢鸭地区进行街头采访,询问上班族对于“紧急事态宣言”的看法。


东京某公司职员接受街头采访。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


一名50多岁的公司职员说:“终于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了,但是学校停课放假,对于孩子有些担心。”一名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说:“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开展工作。”


7日,有许多家庭主妇前往超市购物,东京商店街的一名购物者说:“从明天开始就尽量不出门了,所以今天采购一些商品。”


东京市民:相比海外,日本(政策)没有强制性,外出的人依然很多。NHK直播截图


日本ITmedia通过收集社交媒体推特上的发文,分析民众对紧急事态宣言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民表现出畏惧的情绪,其次是愤怒和难过。


网民对紧急事态宣言的情感态度图表。图/ITmedia


日本疫情形势如何?


据NHK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日10时30分,日本确诊病例比6日同期新增235例,累计确诊4100例,死亡97例。另外,“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患者依旧为712人,其中619人出院,11人死亡。


进入紧急状态的7个城市的病例增长情况。图/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显示,截至4月6日,日本全国共有46172人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产经新闻》报道指出,相比韩国,日本的检测能力明显不足,应该学习他国的抗疫经验。


日本首相安倍6日在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目标将每日检测数量提高到2万份,全国的可用床位数量将从2.8万张增加至5万张。


目前,东京都是日本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截至7日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116例,4日和5日的新增病例数量均超百人。6日东京新增83名新冠感染者,其中73人的感染路径不明。7日,东京都新增病例超过80例。


据NHK报道,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东京新增病例的数量令人震惊,多数人的感染路径不明,而且近几日的确诊病例中多数为年轻感染者。小池百合子多次强调,居民要减少不必要、不紧急的出行,特别是夜间减少聚集性活动。目前的关键词就是“stay at home”。


小池百合子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NHK视频截图


小池百合子5日傍晚发布视频称,东京已确保约1000张病床。但是感染人数与日俱增,将超负荷。对于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的感染者,东京将从7日起移送至政府租借的住宿设施隔离。


鉴于东京都内疫情加重,驻日美军司令部4月6日宣布,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基地和设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将持续至5月5日。


大阪府是日本感染人数第二多的城市,截至7日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28例。据共同社报道,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曾于3月30日表示,国家应该立即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和大阪应纳入施行范围。4月3日,大阪开始募集适合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疗养的酒店设施,将派护士和保健师常驻。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叮嘱居民尽量待在家中。NHK直播截图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集中治疗医师学会4月1日发表声明指出,全国的重症监护室床位不足、医护人员短缺,呼吸机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严重不足。随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增多,日本医疗体系将面临崩溃。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