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钱雅卓)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为填补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空缺,他已拟定了一份包括5人在内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名单,最终人选将于当地时间9月25日或26日公布。


特朗普拟定名单中的3名候选人。/ 福克斯新闻网视频截图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参议院对提名人选的最终投票应在11月大选之前进行,并且“会很快进行”。特朗普表示,“我认为会在9月25日或26日公布最终的提名人选,我们要向大法官金斯伯格表达足够的敬意”。


根据特朗普目前拟定的名单,包括芝加哥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亚特兰大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和第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莉森·琼斯·拉辛等人。特朗普对潜在的候选人名单非常满意,称他们都非常优秀且聪明,“不管你们怎么看,他们都是美国最优秀的人,而且大多是年轻人”。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或将再次弹劾特朗普以阻止其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特朗普对此回应称,“我听说,如果我提名了大法官人选,他们就会弹劾我。如果他们这么做了,我认为我的支持率会上升,我们将赢得选举”。


根据美国联邦法院网站,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为终身制,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同意后再由总统任命。截至目前,特朗普在任期内已任命了2名保守派大法官。在自由派的金斯伯格去世前,美国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占据多数席位,保守派和自由派比例为5:4。


据CNN此前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于9月18日因胰脏癌并发症去世,终年87岁。特朗普于9月19日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提名一位女性接替金斯伯格的职位。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