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在小区院子里玩耍,玩着玩着看到水池里有一个小蝉壳。我十分好奇,捡起来一看还比较可爱,再捏了捏,呀!这好像不只是个壳,里面还有一只蝉。我想:大概已经淹死了吧!可是,我太好奇了,从来没有见过蝉,只听过蝉叫,我把它晒干了,带回了家。妈妈看见了还吓了一跳。我把它放到饭桌的一束干花上,就没有去管了。中午正吃着饭,突然“砰”的一声,蝉从干花上掉了下来,我忙跑过去看,竟然发现它动了一下。天哪!蝉活了!

  爸爸的知识最丰富,他看了看说:“这只蝉还没有脱壳,也许还能看见它里面的样子。”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好奇劲又上来了。我们赶紧去查资料,书上说蝉已经在地底下生活了1到4年的时间,然后它们会从土里钻出来,再跑到树上脱壳,而且脱壳需要几个小时。我想:蝉真是不简单,怪不得它要在树上大声唱歌,可它还得脱壳,比人类麻烦多了。我们找了好几个让它脱壳的地方,最后把它放在一根芦苇杆上,可是我观察起来不方便,于是就把它放在地板上。我趴在地上,发现它的背上已经裂了个小缝,过了一会,裂缝慢慢变大。几分钟过去了,它排泄出一些液体。书上说蝉在脱壳前,会排泄已减轻重量。又看了好一会,没什么动静,我也觉得累了,就起身去窗边看风景。等回过头,往回跑时,竟然忘了地板上的蝉,一脚刚好踩到它,真是惨不忍睹!唉,一个小小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我想起爸爸说的一句话:得意不能忘形。多好的一次机会呀,等什么时候会再捉到一只蝉呢?

  新京报小记者训练营1班学员:黄彬睿

  东城区培新小学三年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