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展览盛况

  王中军珍藏艺术品现身中国美术馆

  今年11月4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私人名义买下了一件梵高的作品《雏菊与罂粟花》,在谈到购买这件“天价艺术品”的时候,王中军的说法是——不贵。

  不过,王中军买画,绝非一时冲动。事实上,王中军早已是企业家中涉足艺术收藏的“大哥”,他的艺术收藏生涯从90年代初就开始了。那时候他在美国留学,结识了著名油画家陈逸飞,受到了这位著名油画家的很大影响。王中军的收藏从陈逸飞赠送给他的一件作品开始,之后又大量收藏了杨飞云、艾轩、王沂东等人的作品。他自己说:“到目前为止,我收藏杨飞云的油画最多,有十多幅。艾轩的也有十来幅,王沂东的有五六幅……”。仔细观察王中军的收藏就会发现,他最常和人提到的艺术家,像陈逸飞、杨飞云、艾轩和王沂东,无一例外全都来自于一个叫“中国写实画派”的团体。王中军如此大规模地收藏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必然有他的道理。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要想搞清楚他为什么如此痴迷于这群艺术家,恐怕唯有亲眼得见这些画作才能体会了。幸运的是,中国写实画派现在刚好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王中军的个人收藏也被展方借来,以供观众一探究竟。

  写实油画正在中国蓬勃发展

  通常来说,当人们提起中国的艺术家时,想到的常常是齐白石、张大千这样的水墨画家。其实,如果从徐悲鸿等艺术大师将油画带回中国开始算,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这一百多年中,中国的艺术家发现了西方的写实油画特别能够和中国的水墨画互补,因此一直在孜孜不倦地研究如何用这种西方的绘画技法表达出属于中国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到了改革开放之后,出生于1940-1960年代的油画家们不但继承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衣钵,还到国外去向西方的经典学习经验,使得这一批艺术家创作出一批技艺高超的作品。到了21世纪,正是这批艺术家在人生阅历和艺术才华都达到顶峰的时期。2004年,有一批居住在北京的写实油画家聚集在一起,决定成立一个叫“北京写实画派”的组织,通过每年举行群展的方式,同广大艺术爱好者交流,以推动写实绘画的发展。这群人是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刘孔喜、龙力游、李贵君、翁伟、夏星、袁正阳、张利、郑艺、张义波和朱春林。该年艺术家们还邀请了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的靳尚谊先生作为特邀艺术家参展。

  一年后,北京写实画派吸收了全国各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并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中国写实画派”的第一届展览。在这次展览上,除了前一年的13名艺术家,又加入了陈逸飞、徐芒耀、何多苓、郭润文和冷军等五名艺术家。写实油画的队伍扩大了,观众们的反响也更加热烈,很多观众也从这一年开始成为了中国写实画派的支持者。

  2006年,中国写实画派的队伍继续成长,陈衍宁和忻东旺加入了这个团体。2007年,尽管没有吸收新的成员,但中国写实画派远赴重洋,将中国写实油画的魅力传播到了印度尼西亚。2008年,中国写实画派迎来了一批非常重要的新成员,他们包括王宏剑、朝戈、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庞茂琨、殷雄、石良和王少伦。自2009年起,中国写实画派展开巡展,将展厅从北京复制到武汉、西安。2011年,除了西安之外,中国写实画派还来到了济南和宁波。随后,画派的艺术家们又在2012年远赴新疆,通过油画表现新疆各民族团结、多彩的风情与生活。在去年如期举行了中国写实画派九周年展览后,今年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纵观近代世界油画发展史,一个画派能持续十年以上者较为罕见,1850年的“拉斐尔前派”约四年,1905年的“野兽派”两年之后便销声匿迹。中国写实画派能够走到第十个年头,而且队伍还日益壮大,展览场地越来越多,充分说明其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肯定。值此难得的十周年之际,艺术家们将十年来的艺术佳作从世界各地借到中国美术馆,共同呈现了中国写实画派十周年回顾展,以答谢一直以来支持中国写实画派的广大艺术爱好者。

  靳尚谊佳作展出,再现前辈创作历程

  曾两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展,今年已经80高龄的靳尚谊可谓是中国油画界的泰斗。他早在1953年便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于1957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务。他端庄中正的艺术风格广为各大美术院校所推崇。此次展览上展出了他最著名的作品《晚年黄宾虹》,还包括了靳尚谊早年间的素描作品,这对于艺术爱好者学习绘画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伴随着广大艺术学子成长的靳尚谊早年经典素描作品集体亮相

  在中国写实画派十周年展上参展的画家中,年纪最大的80岁,年纪最小的才42岁,从30后到70后的这些艺术家堪称中国油画发展的活历史。此次展览是中国写实画派十年以来成就的总结和回顾,既是个人生涯的展示,也是志同道合者们的整体成果,更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这三十一个艺术家的超过450余件作品所呈现出的宽广的题材和多变的风格,足以使每一位观众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感动。

  此次展览持续到本月17日中午12点。

来源:资讯
原标题:名家齐聚、力作云集——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