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5年6月25日晚7时,素有“国际建筑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第52届美国PCBC太平洋国际建筑协会“金块奖(Gold Nugget Awards)”,在美国西部城市圣地亚哥国际会议中心揭晓并举行颁奖盛典。来自中国的中粮·瑞府项目,一举夺得“国际最佳在建项目大奖”,此次获奖是迄今为止中国项目在本奖项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国际建筑界的奥斯卡:“金块奖”

  “金块奖”始创于1963年,是目前全世界建筑艺术大奖中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也是全球公认的优异建筑标志,授予全球住宅、商业以及工业项目中在建筑设计、土地规划等方面有杰出创造性成就的发展商与设计者。与“奥斯卡”一样,金块奖并非商业奖项,项目设计规划中的审美价值、创新精神以及行业和市场影响力是评选的主旨。

  本届“金块奖”共有超过600个项目参选,来自中国北京的中粮•瑞府项目以其呈现的中国居住文化精髓,在建筑设计、园林规划、绿色科技建筑等多个领域获得专家和客户好评,最终获得由世界各国建筑精英组成的评委会的青睐。

  中国建筑文化的复兴

  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泛指14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于欧洲所盛行的思想文化运动。其以人文主义精神为核心,主张追求现世幸福,肯定人的尊严与价值。

  与文艺复兴类似,以经济实力增长为基石,诸如孔子学院等中国传统文化象征在世界范围内正逐渐扩张其影响版图。尤其是近些年来,从时装到饮食、从汽车到电影,诸此种种,在各类国际大奖舞台上活跃着众多中国制造的身影。而作为中国建筑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住宅产品也成为这种文化输出的重要诉求点,他正以复兴传统建筑文化为名,回归人的生活本质,寻求人与建筑、人与自然的天然融合。

  追溯中国传统建筑的源头,即是府园。其将儒家礼序与道家大道自然之理念相融合,追求的是东方建筑中天然而成的所谓含蓄的艺术,是红墙碧瓦之内,庭院深深自有一番天地的惬意。府园文化不仅是中国建筑形态的具象体现,也代表着东方人文文化的追求。

  纵观近30年来中国居住文化演变历程,比较显见的是,以“建筑主体居中,四周围园”为代表的古堡式别墅长期占据着高端住宅市场的垄断地位,简单复制西方外在建筑形态、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姿态一度是众多项目的标准操盘手法。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建筑亦如是。置于中国文化复兴语境之下,如何回归中国居住文化内核?如何将反映宗族礼法制度的府邸与回归山水的私家园林相互融合?如何关照当代人对于居住功能的全部需求?如何重构中国人完美的生活方式?凡上所述,均是亟待建筑界所探索、推敲、解决的重要命题。

  让别墅回归园与府

  此次获奖的中粮·瑞府项目,所呈现并不是简单的中国建筑元素的堆砌,而是中国人千百年来逐梦“桃花源”的一次成功尝试。其始创的府园别墅形制,在承继“府邸+园林”的诗意栖居模式之上,以儒家精神造就建筑,合乎法度、秩序井然,又以道家法则定制园林,返璞归真、物我两忘。同时,结合20余年来最新的房屋建造材料、工艺与技术,中西合璧,尽显居家文化的传承与园林艺术的气韵。

  从舶来到创制,不仅仅是对建筑形式的变革,也是对国人深藏心底的居住渴望的满足。在房地产市场多年沉浮洗礼之下,“家”不再仅是作为投资品的存在,更是回归生活、心境自然流露的精神领地。只有真正有追求、有品质、有特色、有思想的房屋设计和产品,才是“家”之价值所在,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认可。

 

来源:资讯
原标题:从中粮•瑞府获得国际建筑界的“奥斯卡”看中国建筑文化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