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崔卓佳)即将于年内上市的新一代桑塔纳(桑塔纳NF)与新捷达(捷达NF)目前已经分别在上海大众仪征新工厂以及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开始试装。据悉,这两款车型将彻底放弃原有平台,采用相同平台进行生产,但产品定位将有所区分。并且,这两款车型将作为大众全球车型在多国落地。

  PQ25平台上的新兵

  老款桑塔纳是上海大众从巴西大众引进的第一款产品,其原型为上世纪80年代第二代帕萨特,平台也是B级车平台,随着产品老化,逐渐成为上海大众价格最低的入门车型。新捷达是一汽大众导入的第一款产品,其原型为第二代高尔夫的三厢版(在北美称为Jetta MKII),是80年代典型的A级车代表。

  这两款老车型历经无数次改款,一直延续生产至今,是目前国内生产时间最长,累计销量最大的产品。但随着技术严重老化,最终还是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

  据记者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方面获得的信息,虽然新一代桑塔纳(内部编号VW253)与捷达(内部编号VW253-2)分开进行研发,但基于统一平台。该平台是基于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等通用的A0级车平台——PQ25平台打造,两家合资公司的研发部门与大众汽车总部分别联合对这一平台进行了适应性改造,轴距和轮距均有调整。

  在动力总成方面,新桑塔纳和捷达都放弃了老款发动机,改用大众最新动力总成,刚投产不久的EA211系列(1.2L-1.6L)可能成为主要动力源。

  依旧风格不同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定义在A0级和A级之间,但仍将体现不同的风格,避免直接竞争。

  尺寸上看,新桑塔纳相比老款外观尺寸缩小,但更合理的内部布局让车内空间扩容;新捷达则相比老款在空间上有显著提升。在设计方面,两款车有一定区分,桑塔纳更显稳重大气,偏公务感;捷达更加精致、活跃。区分也体现在内饰设计上,捷达空调出风口为更时尚的圆形,而桑塔纳为更稳重的方形。为了避免直接竞争,上海大众将停产现有三厢Polo,新一代Polo三厢版本也不再引进。而一汽大众则会将新捷达布局于宝来之下。

  另外,虽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均宣称是在本土体系下完成了两款车型的开发,但这一代桑塔纳与捷达将不仅仅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作为大众全球车型推出,10月将在德国进行新车的首发仪式,该车还有望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东南亚等市场投产。预计国产车型将在10月底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