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自主品牌,代表着“情怀”的红旗车曾根植于国人心中。但是,红旗品牌近年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但就在近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定下了2020年销售10万辆,2025年30万辆,2035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在2025年前推出17款全新车型,新能源领域推出15款电动车型。

  这些庞大的目标数字一出,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看到不少“吃瓜群众”提出质疑,红旗能卖那么多车出去吗?

  网友发出质疑:咋不上天

  时间倒回2016年11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包括部分建筑物与加工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资产以含增值税人民币2.89亿元(含使用费用)的价格转让给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红旗相关资产被一汽轿车第二次卖出。

  而在一汽轿车将红旗卖给一汽股份之后,一汽集团随即成立了红旗事业部,将红旗品牌的发展作为一汽集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7年8月初,徐留平从长安集团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便在一汽集团掀起疾风骤雨式的改革。而这次改革,将一汽-大众20多位高管调任到了红旗。

  可以说,重振红旗是一汽集团长久的任务,也是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的重要使命。

  但经过重重调整,对于这次红旗信心满满声势浩大发布的新品牌战略,大家似乎并不买账。面对红旗提出的50万辆销量目标,有网友更是直言,“50万你咋不上天呢”。

  现在离50W目标还有多远?

  2017年10月,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仅一个月的徐留平宣布了一个宏伟目标——“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但通过销量数据可以看出,红旗发展道路走的并不顺畅。

  目前,红旗仅有H7和L5两款车型在售。L5售价高达600万,2017年全年销量都不足50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而红旗H7在2017年1—11月,销量分别为390、238、402、274、310、308、203、406、459、102、912辆,除了11月的912辆,其余月份销量均不过500。并且,红旗H7在2016年12月卖出的1001辆数据,到现在还一直没有突破。相比其他豪华品牌,这个销量确实有些尴尬。

  同时,据《投资者报》报道,红旗H7自2013年上市以来,仅三年多研发费用已超过105亿元,除H7系列外,红旗推向市场的还有更高大上、售价达到500万元的红旗L5,这方面的研发费用还未知。

  不过虽然私人市场销售业绩不佳,一直走情怀高端路线的红旗H7仍被定位为“国际重要会议用车首选”。从红旗的发展史来看,红旗品牌和产品也主要是为官方服务,自选择复兴红旗开始,就想着把红旗做成一个只服务小众群体的品牌。

  但也正是因此,红旗“高大上”的形象实在不够接地气,基本脱离年轻群体,消费者很少买单。而且,尽管一汽集团大肆招募人员,但因为过往的惨淡经营,加入的经销商也寥寥无几。

  

网友对于红旗发出的质疑

  但这次,徐留平将“红旗”品牌目标客户定为“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大举进军民用车市场走向“平民”。中国汽车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志勇表示,目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品牌力不够,而红旗在品牌力上反而是有优势的。这时候红旗要做的应该是提高产品力,面对普通大众,从中端到高端的产品都做。

  从目前来看,徐留平的方向是正确的,但要想实现50W的目标,有难度!

  采写:新京报记者黄阳 蔡妍霏

  编辑:蔡妍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