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近日有自称蔚来用户在网上发帖称,驾驶蔚来汽车在行驶至北京长安街时汽车突然无法行驶,停留1个多小时。蔚来汽车随后回应称是用户误操作升级所致。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造车新势力安全问题的关注。

 

车辆死机导致滞留1小时

 

1月29日,有一位自称是蔚来用户的司机在朋友圈发帖称,驾驶蔚来汽车行驶至北京长安街路口时汽车弹出可升级系统的信息,驾驶员挂P挡点了升级后车辆却突然黑屏,无法正常操作。而升级期间,车辆一动不动,车窗也无法摇下,直至1个多小时后系统升级完毕。

 

事件发生后,引发了网友对蔚来ES8系统以及车辆稳定性的质疑。有网友质疑称:“如果在高速路上车辆系统升级了或者说系统宕机,那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实际上,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也有多位车主在网络上发帖表示遇到过蔚来ES8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系统宕机或黑屏问题。2018年9月,名为“亚东”的微博用户发微博表示自己的蔚来ES8无故出现死机黑屏。据他描述,他驾驶蔚来ES8发现车载系统启动不了,车里所有的行车电脑以及NOMI类似于电脑的死机状态,且所有屏幕都是黑的。

 

此外,对于蔚来汽车的续航、电池充电等问题也是质疑声不断。

 

2019年1月9日晚,蔚来宣布自2018年9月上市以来的首次募资,蔚来正式发行6.5亿美元可转债,其中腾讯出资3000万美元参与认购。

 

蔚来回应是司机误操作所致

 

1月30日,蔚来汽车官方微博对“蔚来ES8长安街升级趴窝”事件作出回应,称“是由于在试驾过程中恰逢堵车,在体验车机功能时不慎连续误操作启动了FOTA升级。”蔚来汽车表示,随后会优化升级确认及提醒逻辑,并建议大家将车停在停车场后再升级。

 

据蔚来提供的最新系统更新提示图片显示,目前需要点击“现在安装”按钮才会进行更新,也提示了更新所需要的时间,并且需要用户二次确认。

  

新造车企业安全问题几时休?

 

知名汽车博主韩路表示,厂商未能考虑周全与用户明知结果还点击确认是此次“乌龙”的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随着汽车的电气化与智能化,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摆在了用户面前。

 

在被称为新造车之年的2018年,除面临严峻的交付压力外,造车新势力面临最大的问题即安全问题。

 

在业内看来,作为新造车企业,如果品控体系不成熟,即使交付数量达标,也必然走不长久。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图片来源 微博截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