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首以待的新一届成都车展如约而至,因多方因素影响,今年的成都车展由原定的8月28日开幕提前至7月24日。因疫情影响,成都车展也阴差阳错成为今年第一个开幕的A级国际车展。

  

从规模上来看,今年的成都车展相对往年出现缩减,展馆规模由去年的v20万平方米缩减至今年的16万平方米,参展品牌由去年的130余个缩减至今年的120多个。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包括华晨中华、雷诺、东风风行、DS、东风风神、东南汽车、斯威汽车、大乘汽车、天际汽车、前途汽车、博郡汽车等10余个品牌缺席,其中造车新势力占比较多。

  

尽管规模缩减,但与去年相同的是,新能源汽车仍是今年成都车展的重头戏。自主品牌方面,长城汽车欧拉、五菱、比亚迪、上汽荣威和名爵等都有新能源汽车展出;合资品牌方面,别克、东风雪铁龙等也有新能源重磅车型亮相;造车新势力方面,仅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爱驰汽车、威马汽车和特斯等几家参展。

  

自主品牌持续加码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先行者,比亚迪宋PLUS EV正式亮相,此外也带来汉EV。宋PLUS EV上市后的定位将介于唐 EV和宋Pro EV之间,搭载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5km,不过比亚迪尚未在车展中公布价格信息。

  

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品牌欧拉,现款欧拉R1的升级改款车型正式命名为欧拉黑猫,补贴后价格在6.98万元-8.48万元;此外也亮相了定位于纯电动SUV、代号为ES11的最新车型。据了解,这款车型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平台和咖啡智能系统打造,搭载的是由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元锂电池,但欧拉并未公布命名,只以欧拉()猫自居。

  

上汽通用五菱此次成都车展并没有带来新品,但正式公布了宏观MINI EV的售价2.88万元-3.88万元,不过这款车型的最高续航里程为170km,并没达到补贴线标准。上汽集团荣威和名爵各带来一款新能源新车,荣威推出的荣威ER6是Ei6的换代车型,名爵是首次亮相大的MG6 PHEV。广汽新能源埃安V完成了西南地区的首批交付;奇瑞新能源全新纯电动SUV正式命名为蚂蚁,定位于紧凑型纯电SUV;北汽新能源的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的BEIJING-EU5也亮相蓉城。实际上,各个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都看点颇多,可以说本届成都车展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受多方因素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实际上业内曾认为由于补贴政策、政府扶持、起步较早,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王牌;但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和特斯拉入华、合资品牌集中布局新能源,自主品牌的压力也逐渐增加,从本届成都车展可以发现,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仍在加大马力持续布局。

  

合资品牌扎堆发布PHEV 美系法系动作大

  

要说本届车展上在新能源细分市场动作最大的,当属别克品牌,别克纯电动SUV微蓝7与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双双亮相成都车展,补贴后价格均在20万元以内。其中微蓝7是别克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00km;微蓝6技术背景也代表了通用的混动技术理念,也是别克蓝战略的重要践行者。

  

法系车方面,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也都有PHEV车型发布。东风标致发布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东风标致4008 PHEV,官方称其混动系统综合续航里程可达810公里;东风雪铁龙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天逸C5 AIRCROSS PHEV也正式亮相。实际上,业内认为,天逸C5 AIRCROSS PHEV和东风标致4008 PHEV车型的亮相,也意味着这两家法系合资品牌将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相对于美系和法系的大动作,德系和日系则是相对安静。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相继展出了其现有的新能源车型,一汽-大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ID.4或将于年内上市,上汽大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ID.3四季度正式亮相。

  

丰田汽车2020年的新车规划中有四款新能源车型,分别是雷克萨斯UX300e、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IZOA EV和RAV4 PHEV,前三款已经上市,RAV4 PHEV也并未选择在成都车展进一步曝光。本田汽车方面对比其2020年新车规划,凌派锐·混动已经上市,但插电式混合动力版CR-V和VE-1、X-NV还尚未有过多消息。

  

虽然日系和德系今年都已经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参展成都车展,但它们并未选择在成都车展上进行大动作。不过可发现,对于合资品牌而言,今年是它们集中发力新能源汽车的一年。

  

造车新势力有点“冷” 仅数家参展

  

往年的车展,造车新势力也是一大看点,各家齐集争相斗艳,而今年在经历过上半年拜腾汽车、博郡汽车和赛麟汽车等几家造车新势力爆雷之后,今年的成都车展造车新势力出现了偃旗息鼓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在探馆过程中发现,今年造车新势力中仅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爱驰汽车、威马汽车、Polestar、赛力斯和特斯拉等七家参展,而去年还在参加成都车展的天际汽车和前途汽车已经退出成都车展的群聊。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蔚来汽车公布其第三款车型EC6的售价,补贴前价格为36.8万元-52.6万元,EC6也是蔚来汽车的首款智能电动轿跑,官方称最高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15km;威马汽车携威马EX5-Z和威马EX6 Plus两款车型登陆成都车展;小鹏汽车则是携G3 i系列-G3 460i和520i车型首次亮相,该车作为小鹏G3的新增车型,早前已在4月上市,对应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60km和520km。爱驰汽车则是带原本计划在日内瓦国际车展首发亮相的爱驰U6 ion亮相,这款车型是爱驰汽车第二款准量产车型A+级跨界纯电动智能轿跑;此外一同亮相的还有U5、U7 ion;颇有意味的是,或许是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日子太过坎坷,多家相继退场,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付强在成都车展上强调爱驰会顽强活下去。造车新势力鼻祖特斯拉则是发布了一款出现在腾讯游戏《和平精英》中的特别版Model X车型。

  

此外,还有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造车新势力,沃尔沃旗下的Polestar带着极星Polestar 2亮相;声音相对较少的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赛力斯带来其赛力斯SF5四驱高性能运动版和两驱高性能运动版。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今年是挑战加剧的一年,上半年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倒数40的车企名单中,多家造车新势力在列;业内认为随着赛麟汽车、博郡汽车和拜腾汽车的相继倒下,造车新势力的洗牌速度或将加快,同时随着合资品牌的加速布局,头部企业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剧。

  

不过,一直以来成都车展是车企布局西南市场的重要战壕,但西南地区因地理因素、气候因素等多方面影响,并不适合电动汽车的发展,或许在九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场面。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孙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