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便利店》

  作者:村田沙耶香

  版本:湖南文艺出版社·向上文学品牌

  2018年4月

  世界太拥挤,总有一些显得“格格不入”的人。在第155届芥川奖获奖作品《人间便利店》中,作者村田沙耶香就写了这么一个人,古仓惠子。她从小就被周围的人视为异类,而她在大众视角看来,也确是异类。大学毕业后不去为更好的生活奋斗,而是去了便利店当店员,一做就是十八年。她说,她就是为便利店而生的。这句话无疑会让大多数人觉得怪异。然而,这就是最真实的古仓惠子。她和大部分人不太一样,不想功名,甚至不想加入人群,而把自己安置在小小便利店的一隅,听着便利店里各式各样的声音,她的人生就此满足。

  后来古仓惠子遇到宅男白羽,一个所谓的“正常人”,在两人的交往中,古仓惠子的小世界和白羽代表的大世界产生了碰撞,最终她依然故我。这是这本小说让人欣喜的地方。为什么惠子是异类,而非她之外的所有人?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生存方式,就是最好的。(张进)

  《系统的笤帚》

  作者:大卫·福斯特·华莱士

  译者:何江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5月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一生比较短暂,2008年,46岁的他在家中自缢。他是一位终生处于孤独和抑郁中的作家,但他的这本处女作却并没有贩卖自己的孤独,而是用无尽的玩笑和幽默,将孤独的心理状态变成肉眼可见的消化疾病。“膜”是他在小说里多次提到的事物,这包括书中人物的意志与现实世界的隔阂,也包括后现代文学所关注的社会表象与人类空虚生活的反差。

  主人公里克·威格里斯是个阴茎短小的人,这让他时刻处于自卑和怀疑的状态。而他的“社会消化系统”也因此出了问题,他怀疑女友丽诺尔不会永远居住在自己的“膜”内,终有一天会离自己而去,同时,他又总想通过一系列行为来不断证明丽诺尔是他生活的永恒支柱。但这些行为只不过是里克的孤立活动,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永远无法满足丽诺尔的要求,一切也注定走向破碎。里克所做的,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拖延。(宫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