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纪念马克斯·韦伯逝世100周年

  2020年6月14日,是马克斯·韦伯逝世100周年。

  现代社会学的三大奠基者之一、公共行政学的创始人、法律社会学和宗教社会学的开创者,比较文化研究先驱人物……后代学人授予了马克斯·韦伯数不清的头衔,无形中彰显着他对于各个学科领域持续至今的影响力。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等韦伯著作的翻译和引入,国内掀起了持续良久的“韦伯热”。时至今日,几乎所有学科领域的研究范式都留有韦伯思想的印迹。

  上班族如何找寻工作的意义,学术人如何应对知识与信仰的分裂?韦伯逝世百年后的今天,当代人的种种困扰仍未逃出韦伯思索的范畴。

  过去几十年间,金融危机的频繁来袭冲击着国际市场,“黑天鹅”成为了生活里常见的词汇,未来的不确定性一直在积累。近来,新冠肺炎的疫情,更是加剧了地区间的冲突与对立,撕扯着本已脆弱不堪的共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在价值分裂的年代里我们尤其要纪念和阅读韦伯,纪念他为我们揭示了现代社会中最根本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