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徐悦东

 

据《卫报》报道,布克奖基金会决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西方的持续肆虐,图书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原定于5月20日揭晓的本年度国际布克奖获奖名单,将推迟揭晓。揭晓的日期未定,预计会推迟到夏天。

 

4月3日,国际布克奖曾公布了今年的入围短名单,共有6部小说入围。分别是玛丽·卢卡斯·莉涅维德的《夜晚的不适》,伊朗作家肖科菲·阿扎尔的《绿树的启示》(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Greengage Tree),德国作家丹尼尔·凯尔曼的《泰尔》(Tyll),墨西哥作家费尔南达·梅尔乔的《飓风季》(Hurricane Season),阿根廷作家加布里埃拉·卡贝佐·卡马拉的《中国钢铁夫人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China Iron),以及日本小说家小川洋子的《记忆警察》(The Memory Police)。今年的国际布克奖将在这六本小说中选出一本来,其作者能获得5万英镑的奖金。

 

今年入围的六部小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布克奖评委不能像开会那样讨论书籍,只能通过网络会议讨论。现实的状况也让评委们意识到当下的社会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入围的六本小说都暗合了这周压抑隔绝的心态。

 

一般来说,在公布入围短名单之后,入围图书的销量都会大涨。但由于疫情影响,这六本图书的销售额较去年大为下降。销售量最大的小川洋子的《记忆警察》才卖出五千余册,而肖科菲·阿扎尔的《绿树的启示》,费尔南达·梅尔乔的《飓风季》,加布里埃拉·卡贝佐·卡马拉的《中国钢铁夫人历险记》在短名单公布之后仅卖出不到一千册。因此,入围图书的出版商向布克奖基金会求助,要求推迟今年的颁奖时间,否则将损失巨大。

 

出版《绿树的启示》的出版社负责人Daniela Petracco说,“我们和其他入围本届国际布克奖的出版社进行了交谈,共同向布克奖基金会提出建议。我们建议将颁奖时间推迟到对图书销售更有利的时刻,那时候出版社、书店和读者都更能因此获益。事实证明,布克奖基金会也考虑推迟公布获奖者,我们达成了共识。”


Fitzcarraldo和Jacques Testard是前国际布克奖得主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尔卡丘克的出版社负责人,他们表示,近几周的图书交易基本全部暂停。“在目前的情况下,5月份公布获奖者是一个对作家来说苦乐参半的决定。获奖者将没有机会像以往一样享受他们的成功。我们感谢布克奖基金会做出的决定。”

 

布克奖基金会的文学总监Gaby Wood说,“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决定推迟颁奖,以确保最终的获胜者能够在读者能买到小说的情况下庆祝自己的胜利。接下来随着世界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这些书的价值也将会被发现。”因此,国际布克奖的颁奖日期将推迟到夏天,具体的时间仍然未定。

 

除国际布克奖之外,本年度的女子小说奖(Women’s prize for fiction)的颁奖时间也由于疫情影响,从今年六月被推迟到九月。

 

参考链接: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apr/20/international-booker-prize-postponed-coronavirus


作者|徐悦东

编辑|罗东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