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使得未来教育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革,学习变得无处不在。图/视觉中国


  未来不仅仅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更是我们要去创造的地方,所以它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从教育的角度来理解未来,是一个更美好的教育期望,是对教育变革的一种诉求,也是对教育现代化的一种向往。未来教育是变化、变革、发展的一种诉求。杜威以前说过一句话: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就会生活在过去。这也是教育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应对,所以,我觉得未来,从教育角度来理解,应该超越时间性的概念。理解未来教育的形态应该有一个信念,未来教育是对变革的超越性诉求,它的具体形态可能会千差万别,但是它的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又是确定性的。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使得未来教育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革,学习变得无处不在。教学环境、学习环境、学校的基本组织部分将发生改变,学校的运行模式、运行法则、运行规则将发生变革,结构和形态将会重组。在这个重组的过程中有六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1-

  未来教育要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爱因斯坦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如果以爬树的本领判定一条鱼的能力,那这条鱼终身都会认为自己是一个笨蛋”,所以未来教育是尊重学生个性和未来发展的教育。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我们能够超越农业社会的个性化、小规模的教育,能够超越工业化社会大规模、非个性化的教育,能够建立起既可以实现大规模的覆盖,又可以做到个性化支持的教育体系。

  未来的教育有三个核心的关键词,即个性化、适应性和选择性。今后的学习将不再重现过去在学校里按照固定的课程、班级、节奏统一上课的场景。个性化学习会受到更多重视,发展学生个性的教育将会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精准了解学习者的认知结构、能力结构以及情感特征,从而呈现出最适合当前学习者特征的知识与内容、策略与方法。同时学校会把网络教育融入其中,为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支持学生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的、柔性的教育。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学校发展的基本趋势。未来在对学生进行完备的学习数据记录和分析的基础上、在精确了解每个学生个性特征的基础上,可以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个性化、选择性的精准的教学空间,可以精准推荐权威的知识、学习数据、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以及领域专家,开展面向学习过程的评价,增加学习的适应性与可供选择性。

  -2-

  未来教育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教育。要关注人的核心素养,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未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社会。我们培养的人不能是和机器竞争的简单的思维、简单的计算,而是要培养人的智慧、人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要培养人的人格、善良、同情心,使其富有人的智慧、人的学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深刻的洞察力,能够为自己的生活和社会承担责任。这就是我们国家新一轮改革强调核心素养的原因,这就是时代背景、时代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人工智能时代,还要善于运用人机结合的思维方式。当前,数据、信息和知识正在以隔几年翻一翻的速度加速膨胀,与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时间、认知能力的落差越来越大。运用人机结合的思维方式,教育才能够既实现大规模覆盖,又实现与个人能力相匹配的个性化发展。人机结合的思维体系是我们未来思维方式非常重要的转变方向。一个人的智力是有限的,人与电脑的结合可以突破人类个体认知的极限,使得我们能够驾驭超越个体认知极限的复杂性,能够处理超越个人认知能力的海量信息,能够应对超越个体认知能力极限快速的变化。

  -3-

  未来教育应该更关注学生的灵魂和幸福。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尊重学生、更加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成长奠基。我们大约1/4的时间都要在学校度过,这1/4的时间不仅是在为未来学校做准备,而且也是非常美好的生活形态。

  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教师智力劳动的解放,教师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学生心灵、精神和幸福,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平等互动,激发学生求知本性,能够实施更加人本的教学。

  -4-

  未来教育是融入生活的,学习是一种生活形态,是终身的、全面的。在未来学校,学习与工作、生活融合在一起,学习、教育绝不仅仅是获得某一种技能。教育本身是灵魂的成长,是使我们能感受到更美好的事物的阶梯。未来的教育,传统教学的组织方式将会改变,学习行为已经不限于学校,突破了时空界限和教育群体的限制,人人、时时、处处可学。学习将无处不在,“泛在学习”(Ubiquitous Learning)的时代即将到来,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刻,使用任何设备可以获得所需的任何信息和知识。泛在学习是基于学习者自身的需求的,使人们获得很多能立即应用到实践当中去的知识和技能,它是因时、因地、随需而发生的,是一种自我导向的过程,是一个适量学习的过程,在学习者最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知识信息,而不论他们处在什么样的场所。学习将是是一种按需学习。

  -5-

  未来学校的教育和非正规学校的教育是优势互补、相互融合的。教育的供给一定是社会化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服务不一定只来自于你所在的学校,完全可以跨越学校的边界,由外部的机构、外部的个体来提供,未来教育的形态一定是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相结合的,它是可以穿越组织边界的。整个教育体系的核心要素将重组与重构,学习的消费者、内容的提供者、教学服务者、资金提供者、考试的提供者和证书的提供者等都有可能来自于社会机构,专业化的公益组织、专门的科研院所、互联网教育企业等社会机构将成为优质教育供给的重要来源。

  学校的围墙正在被打破,学校开放是大势所趋,将涌现越来越多的来自于专业性的社会机构所供给优质教育服务源。未来的教育,学生和家长完全可以组合来自学校或互联网的教育服务,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课程与活动,以反映儿童的个性、兴趣、家长的目标与价值观。或许未来学校的形态是一种自组织的,我们在精确了解学生学习数据的前提下,学生完全可以跨越学校边界,自行组织自己的学习服务。

  -6-

  未来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同的。人工智能会带来线上线下融合的、传统教育无法提供的新形态教育服务,例如自动批改、人工智能解题、社交化学习、学习成果动态预测、即时反馈、在线辅导、在线答疑等。比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用IBM的Watson的机器人代替助教,为学生授课五个月,学生有疑问都可以问机器人,期间没有任何学生发现使用困难或效果欠佳等问题。

  未来人工智能教师的角色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十二个方面:可自动出题和自动批阅作业的助教、学习障碍自动诊断与反馈的分析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的素质提升教练、学生心理素质测评与改进的辅导员、体质健康检测与提升的保健医生、反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的班主任、个性化智能教学的指导顾问、学生个性化问题解决的智能导师、学生成长发展的生涯规划师、精准教研中的互助同伴、个性化学习内容的生成与汇聚的智能代理、数据驱动的教育决策助手。

  未来的教育将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教师与人工智能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教育、包容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与终身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未来教师角色将发生极大变化,教师知识型的教学角色,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教师育人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我们将迈向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未来教育时代。

  

  2018·小学生的一天

  新教育

  图说

  2018年,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受其影响,教育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从学校教育到课后辅导到家庭学习,技术改变了学习的全流程。从一个小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中,感受技术所驱动的新教育拥有怎样的面貌。

  数学课上,老师用动画视频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点。

  【解析】

  技术的发展给学生带来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视听感受,北京地区演示型电子设备普及率非常高,老师可以使用高质量的触控一体机辅助课堂教学。

  根据学情分析报告,老师帮我总结了近期学习中的问题。

  【解析】

  学校基于大数据分析制作学情分析报告,全面记录学生成长过程,直观展示其进步及薄弱项。

  我们用iPad完成了英语随堂小测,全班有12个同学拿到了满分。

  【解析】

  基于平板电脑等设备的智慧课堂使师生的互动方式更加多样。通过移动终端,学生在课堂上更便捷地查询和分享资料,即时上传与评价,瞬间获得诊断与分析。

  妈妈用APP记录了我今天的运动情况,半小时消耗260卡路里。

  【解析】

  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愈发受到关注,部分学校推荐家长使用天天向上等APP,记录学生运动情况,督促学生科学锻炼。

  我在作业APP里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口算题,得到了一颗星星。

  【解析】

  一键布置作业、在线完成作业、自动批改、拍照搜题、在线答疑......作业类APP正在成为不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辅助工具,也改变了学生完成作业的方式。目前市场上的典型产品有一起作业、作业盒子、作业帮等。

  今天的在线口语课上,我跟外教老师讨论了动物话题。

  【解析】

  在线少儿英语发展迅猛。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市场规模近20亿元,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近800万人。主要品牌有VIPKID、51Talk、哒哒英语等。

  在线钢琴老师陪我练了半小时琴,还表扬了我的指法准确。

  【解析】

  在线陪练平台2017年扎堆涌现,获得资本青睐。主要依托手机、iPad等让学生与陪练老师在线沟通、指导,代表企业包括VIP陪练、熊猫陪练等。

  睡觉前,我在APP上读了一本有趣的绘本,还完成了配套的阅读题。

  【解析】

  中小学分级阅读产品自2017年开始火热,为学生推荐书目、进行阅读能力测评、提供配套音频课程等,主要品牌包括考拉阅读、攀登阅读、亲近母语等。

  □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