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行业如火如荼,从教育资产在资本市场的上市情况可见一斑。


与新《民促法》的出台有关,国内教育企业的第一波上市浪潮出现在2017年。十余家教育公司在美股和港股成功上市,并有多家教育公司出现在港股IPO排队名单中,可用“扎堆”形容。


但2018年,这一浪潮来得更为汹涌。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已经上市和正在谋求上市的国内教育企业数量达27家,约为去年两倍。相比起来,2018年才是内地教育企业的“上市大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整体环境及政策因素下,不少公司有“抢上市”心态。


如火如荼的教育公司“上市大年”


据记者统计,从年初至今,登陆美股市场的国内教育公司已有5家,港股算上今天上市的卓越教育,共计8家。另有13家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加上在A股借壳并已获批的中公教育,2018年已经和正在谋求登录资本市场的国内教育企业数量达27家,这一数据约为去年两倍。



从业务类型上看,上市公司所涉业务更加多元,除了此前就有的民办学校、K12教辅等,今年资本市场迎来了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母婴平台等新类型。根据统计数据,2018上市公司中,民办高等教育公司7家,民办基础教育公司6家,职业教育公司4家,K12辅导公司3家,在线教育公司3家,教育软硬件服务公司2家,母婴社区1家,可谓“百花齐放”。 



除了绝大部分公司采取VIE架构上市之外,今年出现了新的上市途径。在”新三板+H股“等政策改革之下,华图教育今年2月从新三板摘牌,采取发行H股方式进击港股,被媒体称为“从新三板转港上市第一股”。目前,华图还在排队中。沪江也选择H股上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周分析称,沪江选择H股上市,是为其回归A股上市留了一定余地,如果搭建红筹架构,后续想回归A股的话,就会费时费力。此外,中公教育选择借壳亚夏汽车上市A股。


这些公司在地域上也较为集中。检索27家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发现,有20家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四个地区,其中北京8家,广东、上海、四川分别各4家。


港股成“香饽饽”

美股用时更短


从数量上看,港股目前是国内教育公司眼中的“香饽饽”。一年时间内,8家上市,13家递表排队,比去年翻了一番,甚至出现两家公司恰巧同一天递表;加之集中了宝宝树、沪江、新东方在线等明星标的,港股热闹非凡。


相比于A股,港股对于教育公司的认可度较高。加之2018年4月,香港联交所发布IPO新规,实施“同股不同权”。政策的放开增强了对明星公司的吸引力,港股成为不少公司上市首选。


此前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中,民办学历教育公司居多,如主营民办中小学校的睿见教育、宇华教育,以及主营民办高等教育的民生教育、中教控股等。2018年赴港上市的教育公司,民办学历教育依然占据了大部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非学历类教育机构,例如母婴社区宝宝树、从事职业教育的华图、从事在线教育的沪江、从事教育软硬件服务的益达教育等。


相比之下,美股上市的国内教育公司多为辅导机构、在线教育机构,与科技、互联网关联性更强。此外由于不同交易所上市规则不同,美股上市有个明显特征,即用时短。2018年在美股上市的6家教育机构绝大部分用时不超过一个月。而港股的上市周期较长,多为3—6个月,甚至更长。


A股上市公司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公教育。今年1月起,亚夏汽车因筹划收购中公教育事宜停牌,11月初,该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复,中公教育借壳成功。一位文教领域的金融研究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近期中公、中粮地产等收购方案通过审批,释放了一个信号:对于教育等偏限制性行业的投资并购来说,A股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渐宽松。而此前,A股对于教育类资产上市有一定限制,直接IPO通过几率不高。


上市教育公司超90%破发

3家公司市值蒸发大半


已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13家教育公司中,不少股价表现不如预期。尚德机构、精锐教育、安博教育、希望教育和春来教育这5支股票均在上市首日破发;截至12月24日,新京报记者监控的12支股票中,当前股价低于发行价的有11支,占90%以上。


其中,股价下跌最为惨重的公司为尚德机构。尚德机构于2018年3月登陆美股,成为今年首家国内教育上市公司,发行价11.5美元。上市首日破发,随后股价一直在发行价以下,截至12月24日股价2.4美元,相较于发行价跌幅近80%。


当前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超过50%的公司共3家,除尚德机构外,还有朴新教育,跌幅65.59%;希望教育,跌幅58.85%;下跌超过20%的公司有9家,占比达75%。


除去今天上市的卓越教育,从市值上看,2018年已上市的13家教育公司,当前市值最高的是11月在港股上市的宝宝树,当前市值约14亿美元;当前市值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宝宝树、精锐教育(11.85亿美元)、中公教育(约8.7亿美元)、希望教育(6.73亿美元)、朴新教育(4.78亿美元)。


就发行市值而言,在卓越教育之外的港股和美股的12支教育股中,有11支市值缩水。其中,尚德机构、朴新教育、希望教育三家公司市值缩水超50%;天立教育、中国新华教育、流利说市值缩水近40%。仅有的一家当前股价高于发行价的教育公司,是二度在美IPO、今年6月初低调挂牌上市的安博教育。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教育类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市值缩水,是多方因素造成的,比如教育政策收紧、整体经济环境下行、金融监管等等。


教育行业具有抗周期性,但同时受政策影响极为明显。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周表示,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的监管趋严,各类政策的出台让资本市场对于教育上市企业的态度趋于理性。


2018年内教育股出现了两次集中下跌,均与政策有关。第一次是在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布后,以民办学历类教育公司为主,教育板块出现集体暴跌;第二次是在11月,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和资本化遇阻,A股、港股、美股多家教育类上市公司被波及。 


多鲸资本合伙人姚玉飞认为,此前二级市场上的教育资产比较稀缺,只有以新东方、好未来为代表的十余家机构,而近两年教育公司“批量上市”,稀缺性已经不存在,导致资金相对比较分散。另外,此前市场对于一些教育资产给出的估值报价是相对较高的,因此上市后市值下跌“是挤泡沫的过程。”


股价与市值下跌和当前市场大环境因素也分不开。律师何周称,在中美贸易战和资本寒冬的双重影响下,整个大盘的情况都不太好,市值下跌属于正常情况。


6家公司亏损上市

2018上半年依旧亏损


根据各公司招股书中披露的近年来财务数据,有6家公司业绩在近三年(2015年—201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包括已上市的宝宝树、朴新教育、尚德机构、流利说、安博教育,以及正在上市进程中的沪江。


也就是说,这6家公司为亏损上市,其中4家在美股,2家在港股。美股和港股对于公司盈利方面上市门槛较低,即使亏损,这些公司满足交易所一定条件后仍是可能上市的。


查看各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季度报可知,这6家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业绩依旧亏损。其中宝宝树亏损最多。此前公开的招股书显示,宝宝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超过21亿元。招股书中称,宝宝树亏损主要由于曾发行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造成,优先股在上市后将转换为普通股,会造成公允价值损失,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这部分差额就计为亏损,并非意味着经营恶化。这一点,小米在港股上市时也曾面临相同状况。


从2018年上半年营收规模来看,27家已经和正在上市的教育公司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国东方教育、中公教育、精锐教育、华图教育、朴新教育,这几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均超过10亿,其中中国东方教育营收达21亿,居于首位。


利润方面,27家公司中2018年上半年利润过亿的公司有8家。其中,华图教育(3.1亿)、中国东方教育(2.9亿)、希望教育(1.92亿)位列前三。


2019上市浪潮是否会延续?


为何近两年教育资产纷纷选择上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6年修订)》规定,对民办教育实施分类管理制度,民办学校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办学属性。何周认为,这是政策在鼓励资本进入民办教育行业。2017年新《民促法》出台,在姚玉飞看来,很多民营高校和培训机构抢在政策落地之前上市,以免政策出现限制或不鼓励的变动。


2018年的上市浪潮或与资本“寒冬”有关。上述文教领域研究员认为,此前港股、美股对于教育股的热情很高,不少已经上市的公司市值涨得很快,向其他公司传递了乐观情绪;而今年资本市场震荡加剧,“不光是教育公司,很多行业都想赶在IPO窗口关闭之前抢上市机会,融资过冬。”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还存在一个资本层面的原因,即投资人希望在二级市场获得一定的回报后退出。


多种原因合流,让2018年成为特殊的年份。2018年的汹涌上市浪潮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还会延续吗?看起来似乎并不乐观。


上述金融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分析,对于拟上市的公司来说,股市震荡导致上市风险加大,教育政策风险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同时近期部分公司上市后表现不佳,这些因素反过来也会影响公司的上市热情,上市浪潮可能不会延续了。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也预测,在未来一两年,上市潮会趋于稳定,不会爆发增长。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石茹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