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5月7日,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江西省内高校图书馆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南昌大学等11个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在不挤占学校教学科研资源的前提下,逐步向社会开放。


“根据时间安排,各高校要尽快明确落实的时间节点,并将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时间、范围、活动形式及相关实施方案。”江西省教育厅指出,高校要以图书馆为平台,主动接纳社会组织参观学习,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开展读书公益活动,举办论坛讲座,联合开展公益文化活动。


此外,江西省还将加快数字图书馆平台建设,加快“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移动端开发,通过打造移动阅读服务平台,更好实现电子图书资源的对外开放。同时,完善校际图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的整合、共享。


实际上,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开放早已不是新鲜事。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指出,图书馆应在保证校内服务和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发挥资源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开展面向社会用户的服务。


关于高校图书馆是否面向公众开放也争议不断。与公共图书馆相比,高校图书馆的功能更侧重科研和学术研究,大量珍藏古籍孤本不适合被大量翻阅。如何保证高校图书馆的资源被最大化利用和保护?如何应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产生管理及安全问题?有关专家表示,高校、科研院所图书资源向社会开放意义重大,等不得也急不得。希望相应部门对社会人员准入认定、突发应急责任划分和运营成本的分摊划分、政府公共资源与高校的同步协作等进行明确。


记者了解到,2012年开始,北京已有多所高校陆续开放图书馆。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公众可以以临时读者的身份入馆。临时读者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包括身份证、外国读者的护照等)来馆办理,当日办理当日有效。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潘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