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李晓红)11月6日,《萌芽》杂志官方微博宣布,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许如珵的获奖文章构成抄袭,取消其二等奖成绩,收回获奖证书。经调查,许如珵获奖文章《古董》大量情节、词句与作家北南的《碎玉投珠》雷同。许如珵承认自己因功利心而抄袭,并向北南道歉。


11月1日傍晚,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中许如珵的《古董》涉嫌抄袭,并晒出多张截图。网友称《古董》一文大段复制粘贴原文,设定雷同,只改了人物姓氏或名字。11月1日晚,《萌芽》杂志社回应称已展开调查。


11月6日中午,《萌芽》杂志社就调查结果与处理决定发布通报。


通报显示,经《萌芽》杂志社调查,该作品大量情节、词句均与作家北南2018年1月起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网站的《碎玉投珠》雷同,已构成抄袭。许如珵接受询问,承认因功利心导致的抄袭行为并向作家北南道歉。《萌芽》和作家北南取得了联系,向她通报了调查情况。经作家北南同意,许如珵与北南取得联系并道歉。


根据大赛的相关规定,许如珵违背了“未有抄袭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的参赛承诺,违反了大赛征文启事和复赛协议,通报中取消了其二等奖的成绩,并收回获奖证书。此外,扣发其《古董》一文的稿费和样书。


《萌芽》在通报中向作家北南致歉,并表示新概念作文大赛和《萌芽》历来致力于推动原创文学的发展,对抄袭行为绝不姑息。同时欢迎读者监督,与作者和编者共树健康的创作风气。


在《萌芽》杂志社发布通报后,作家北南就此事在微博上进行回应,要求杂志方与出版社提供处理结果的书面证明,证明其为被侵权方,同时要求抄袭者将获奖所得费用捐赠公益项目,并表示后续结果不再一一公布。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李晓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