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 )12月21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报考人数达341万人,较去年增长17.59%,报考人数创新高首次突破300万。进博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时代楷模人物等进政治考题。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上午进行的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中午11点50分,中国人民大学考点的不少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2019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考点,第一门考试结束,考生从考场内走出,神情各异。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2019年12月21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二楼,政治考试结束后,考生从考场内走出。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谈到第一科考试的感受,小张同学吐槽说“一物降一物,我被政治卷子降了”。他回忆,今年的试题中有一道论述题为“分析自然界中‘一物降一物’平衡法则体现了什么唯物辩证法原理”。然而,在他看来,平时背的很多题目的答案都出现在了今年考题的问题中,上午的考试自己并没有考好。



考生从考场内走出与在考场外等待的朋友相拥。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此外,多位同学对记者表示,今年的考题中还涉及很多2019年的时事热点话题及人物。“国家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对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重要意义。”“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背景和意义”“为什么说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时代楷模张富清”等均进入考题。在小郭同学看来,备战考研期间一直在关注时事热点,加上这些题目多为主观论述题型,不管正确率高低,都能结合知识点写出很多观点。

 

据悉,今天下午2点将进行外国语科目考试。12月22日进行业务课科目考试,部分专业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于12月23日进行。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李凯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