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7月3日,系统虚拟仿真培训解决方案服务商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300845,发行价格为17.63元/股。截至7月3日收盘,捷安高科报25.39元,涨幅44.02%。


作为曾经的新三板虚拟仿真培训教育第一股,捷安高科成立于2002年,是专注于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等领域计算机仿真实训系统研发与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客户主要为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各地铁路局及其下属单位和地铁公司等。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捷安高科实现营收分别为2.17亿元、2.69亿元和3.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90.55万元、7285.80万元和8042万元。


根据招股书,捷安高科IPO募资3.4亿元,将用于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分析指出,市场上有很多类似捷安高科的To B类企业,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情况下,此类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将提高。


他说,受法律法规限制,民办教育企业基本上被排除在A股市场之外,因此,一些教培机构或选择搭建VIE架构赴海外上市,或通过借壳方式间接登陆A股。从当前A股教育上市案例来看,民非问题是教培机构需要处理的重点问题,民非主体若未能尽快剥离,将会对IPO进程产生实质性影响。


郭西凡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降低教培机构国内上市阻力,但公司合规经营将更加重要,未来华夏桃李的业务重点也将是帮助教育行业企业梳理自身业务财务逻辑,完善内控制度。他进一步解释,实行注册制后,在充分披露的前提下交易所容忍度更高,教育类公司将进入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与此同时,这也必将倒逼行业更加规范,经营发展更加合法、合规,因此公司需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