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新冠病毒和中美关系的变化让很多中国留学生遇到诸多挑战,这一形势下应如何看待“留学”这件事?9月26日,在UWC世界联合学院2021-2022学年招生宣讲会上,常熟UWC联合创始人王颐与在场的学生及家长分享了教育的“变”与“不变”因素,提醒家长谨慎做出选择。

 

形势变化下仍有高校欢迎中国留学生

 

“当前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不少国内的学生和家长开始重新考虑出国留学的规划。”王颐表示,中美关系的确发生了变化,波及外交、贸易、教育等。这让赴美留学生遇到了诸多挑战,例如不断变化的签证政策。新冠疫情更是增加了困难和挑战,很多大学都关闭了校园或宿舍,转为线上授课。

 

与此同时,王颐分析称,也要看到在大学层面不变的因素,包括美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优秀大学的选择依然最多。“全球排名前100的研究型大学里,美国的大学几乎占了一半。”

 

“这些领先的美国大学大多是私立的,他们并不根据白宫的态度来做决定。它们依然欢迎中国留学生,多所大学近期也都发出公开信确认这一点。”王颐称。

 

选择学校须理解中外教育模式的不同

 

这一背景下,为什么还要出国留学?王颐表示,在当下,选择出国留学的初衷可能越来越多是“挑战自我”和“寻求不同”。跟最优秀的学生和教授一起学习,寻求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同时在一个新的环境里跟与自己不同的人一起学习生活,努力去理解差异、欣赏差异,为未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展打好基础。

 

中外的教育模式有很多不同之处。王颐提醒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合适的教育模式及路径的时候,必须认真理解和考虑这些不同。例如,在大学本科阶段,美国的教育模式是通识教育,而不是专科教育。

 

“出国留学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也不适合所有的学生。但留学可以让我们在不同的环境获得独特的经历,这是书本上无法获取的财富。”王颐表示,在国外的经历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世界的位置。此外,“在当下逆全球化和民族主义抬头的大环境里,我们更需要有国际理解,能欣赏差异的人才。”

 

UWC及姊妹校CWA均已开放入学申请

 

据悉,UWC 2021年入学申请现已于8月24日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UWC拥有遍布四大洲的18所学校,在超过155个国家招生。2015年中国大陆唯一一所,全球第15所UWC在苏州常熟落成,名为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常熟UWC)。目前UWC在中国大陆地区招生15-18岁的学生,提供以国际文凭大专预科课程(IBDP)为核心的两年到三年课程。

 

在这次招生宣讲会上,继承常熟UWC教育理念和依托顶尖公立高中清华附中优质教学资源成立的世华学校China World Academy(简称CWA世华学校)也同步做招生宣讲。今年8月30日,CWA世华学校创校开学典礼在常熟举行。

 

CWA世华学校2021年招生工作现已全面启动。“欢迎在读初三至高二,有意向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有好奇心、有内驱力、有潜力、乐于解决问题的学子们报考。”CWA世华学校执行董事及中方校长安瀛称。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杨许丽